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禁台灣鳳梨進口 蘇貞昌保證不會讓鳳梨農吃虧

  • 時間:2021-02-26 16: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國禁台灣鳳梨進口 蘇貞昌保證不會讓鳳梨農吃虧
中國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26日表示,將確保產地價維持在近2年平均價格每公斤21元以上,促銷管道包含強化國內跟其他市場行銷,也呼籲台灣消費者用新台幣購買、照顧農民。 (圖:中央社)

針對中國大陸今天(26日)禁止進口台灣鳳梨,恐衝擊鳳梨銷售市場,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6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非常遺憾」,也認為中國的舉措很無理。蘇貞昌承諾,政府會站在保障鳳梨農的收益上,讓鳳梨的產地價格維持這兩年的平均售價,不會讓鳳梨農吃虧。同時,蘇貞昌也呼籲國人多多食用鳳梨,支持鳳梨農度過難關。

正值鳳梨盛產時節,中國大陸卻突然宣布台灣鳳梨多次檢出介殼蟲,將從3月1日暫停我方鳳梨輸入。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在立法院會接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大表遺憾,也認為中國的舉措無理。蘇貞昌說:『(原音)我們會要求從各方面希望合理來進行,但另一方面對鳳梨農政府也會想辦法,從各方面支援、減少他們的損失。』

蘇貞昌隨後接受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也提出三點回應,除了呼籲國人支持鳳梨外,他也具體承諾會幫助鳳梨農度過難關,保證鳳梨產地價格不會低於去年與前年的價格。蘇貞昌說:『(原音)我們一定維持讓鳳梨農的價格與去年、前平均,不會讓他們吃虧。第二點鳳梨不是只銷往中國,各國對這樣的處理有一定的方法,不該用這樣的手段。雖然中國對澳洲龍蝦中國也曾這樣糟蹋,但我們不要這樣說,總希望中國照步驟來。』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關切中國無預警宣布禁止台灣鳳梨輸入是否只是一個開始而已?蘇貞昌則說,我方將此事定調在「檢疫層次」,雖然看到中國對澳洲龍蝦也有類似作為,但我方不希望升高到「政治層次」,也希望多與對方聯繫,讓大家往好的方向走。蘇貞昌並說,這也是政府過去不斷主張,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不要過度依賴中國的原因。

至於有立委關切繼鳳梨禁止輸入之後,是否還會有其他台灣農產品遭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不會」,他對市場機制深具信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說,兩岸簽有農產品檢疫和檢驗的合作協議,相信雙方業務主管機關可以循此機制做後續協商跟應處,若農委會有需要,陸委會也樂意協助。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