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民嘆明年鳳梨已種 民眾黨團呼籲盡速拓展多元外銷

  • 時間:2021-03-03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農民嘆明年鳳梨已種 民眾黨團呼籲盡速拓展多元外銷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除了譴責中國大陸以政治手段打壓台灣農產品,也呼籲我政府應盡速拓展多元外銷市場。(林詠青 攝)

中國片面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3日)批評中國以政治手段透過經貿打壓台灣,同時呼籲政府應建立農產品核心價值,並盡速拓展多元外銷、脫離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切勿把鳳梨裝在同一個籃子裡,否則已將明年鳳梨種下去的農民只能無語問蒼天。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3日召開「拒絕中國打壓,台灣應建立貿易自主性」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中國大陸以「非關稅貿易障礙」的手段干擾我農產品出口已非首例,但我們也必須看到,農產品過度依賴中國大陸市場是不爭的事實。

黨團總幹事蔡壁如指出,去年我國生鮮鳳梨總出口4萬5,621公噸,其中有4萬1,661公噸銷往中國,占比高達91.3%,過去6年來情況也差不多,證明「鳳梨仍裝在同一個籃子」。由於鳳梨從種植到收成需要18個月,農民早就把明年的鳳梨種下去,如今光靠國人的愛心吃爆鳳梨,恐怕難以解決問題,需要政府提出有效方案。蔡壁如說:『(原音)其實明年的鳳梨已經種下去了,我想今年應該是不會有問題,依照大家一人一箱鳳梨這樣子在買。但是明年的鳳梨怎麼辦?所以還是呼籲執政黨要提出真正有效解決行銷問題(的辦法)。』

副總召高虹安強調,鳳梨的產銷失衡絕非單一事件,其他水果或農產品未來也可能面臨同樣問題,因此建立我國農產品核心價值刻不容緩。高虹安說:『(原音)我們在農產品這部分,其實許多農民希望的是政府如何協助他們建立農產品的核心價值,如何提升農產品的產量跟質量上面做系統性的掌控。』

立委張其祿分析,我方與中國大陸簽有兩岸農業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若兩岸沒有先就問題展開對話、談判,也難以向WTO申訴。這次的鳳梨事件也提醒政府,相關的國際貿易談判配套都應及早準備。

相關留言

中國禁台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