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裔在疫情期間頻遭攻擊 拜登:惡毒的仇恨犯罪

  • 時間:2021-03-12 16: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亞裔在疫情期間頻遭攻擊 拜登:惡毒的仇恨犯罪
自從COVID-19疫情在美國引爆以來,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攻擊有升高的趨勢,美國總統拜登11日譴責這些是「惡毒的仇恨犯罪」。(資料照/AFP)

自從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美國引爆以來,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攻擊有升高的趨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1日譴責這些是「惡毒的仇恨犯罪」,並稱此種行徑「不是美國人的作法」,要求立即停止此種作為。  

拜登在首度電視黃金時段的演說中,詳細說明對抗疫情的進展時提到,「我們太常對自己人反目成仇。」

這位民主黨總統指稱,亞裔美國人因為源自中國的疫情而受到攻擊、騷擾、指責,並淪為代罪羔羊,這是「惡毒的仇恨犯罪」。

拜登表示,「在此時此刻,他們當中的許多人,我們的美國同胞,是在疫情前線努力拯救生命,卻還要被迫生活在恐懼當中,連走在美國街道也要擔心自己生命的安危。」

「這是不對的,這不是美國人的作法,必須停止。」

維權人士指出,前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其他人士用「中國病毒」來指稱新型冠狀病毒,助長了更廣泛的反亞裔歧視。

在許多案件中,種族動機都很難成立。不過,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根據網路報導的研究指出,儘管去年整體仇恨犯罪件數下滑,但在美國各地的16座大城,包括紐約(New York)和洛杉磯(Los Angeles),反亞裔的仇恨犯罪案件卻從49件飆升為122件,增加了將近2倍。

這項研究和數據蒐集組織「停止仇恨亞裔和太平洋島居民」(Stop AAPI Hate)的研究結果一致,其中顯示,在去年3月到12月之間,網路報導美國各地有超過2,800件針對亞裔美國人的種族主義和歧視事件,其中包括以有形和無形的方式發生。

相關留言

美反亞裔歧視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