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病毒」發酵?聯合國關注仇恨亞裔暴力升高

  • 時間:2021-03-23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病毒」發酵?聯合國關注仇恨亞裔暴力升高
美國亞裔人士集會抗議仇恨犯罪,呼籲終結歧視、(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22日表示,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對於在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全球對亞洲人和有亞洲血統者的暴力事件升高感到關切。

雖然聯合國在這項聲明中並未點名任何國家,但發佈之際正值美國亞特蘭大16日發生槍擊案造成8人死亡 其中6人是亞裔女性。

位於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有3家水療館接連發生槍擊案,警方已拘留被控發動攻擊的21歲白人男子朗恩(Robert Aaron Long),當局尚未確認這名嫌犯的動機。

朗恩告訴調查人員,性愛成癮導致他暴力犯罪,但議員和反種族主義的倡議人士表示,反亞洲偏見至少可能是部份動機。

這起槍擊事件引發了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民(Asian-American Pacific Islander, AAPI)社群的恐懼,自從2020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開始將COVID-19稱為「中國病毒」以來,通報的仇恨犯罪事件激增。

哈克說,這個世界已見證了可怕的致命攻擊、言語和肢體騷擾、校園霸凌、職場歧視、媒體與社群媒體平台的煽動仇恨、以及掌權者的言語鼓動。

他表示,在某些國家,亞洲女性特別成為被攻擊對象,是厭惡女性(misogyny)與仇恨的有毒混合。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19日走訪亞特蘭大時,就對反亞洲暴力升高表示遺憾,並要求所有美國人要共同支持對抗仇恨。

相關留言

美反亞裔歧視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