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午洩洪深夜發警報!疑常莊水庫洩洪未預警 鄭州民眾批根本人禍

  • 時間:2021-07-22 11:3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上午洩洪深夜發警報!疑常莊水庫洩洪未預警 鄭州民眾批根本人禍
中國河南省20日因暴雨嚴重淹水,省會鄭州市災情慘重。 (RT/達志影像)

河南連日暴雨造成數十個中大型水庫水位超出警戒線,洪水倒灌更導致地鐵遭淹沒,官方稱死亡人數僅25人。《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地民眾質疑真正水淹是20日傍晚瞬間而來的洪水,同時民眾也質疑鄰近鄭州的常莊水庫早在20日上午就已經洩洪卻到深夜才有預警出現,加上不關閉地鐵及事先疏散人群,批評這次鄭州的洪災根本是人禍。

持續多日的暴雨夾雜著洪水,導致鄭州低窪地區成為澤國。《自由亞洲電台》發布許多當地民眾發出影片,20日傍晚,鄭州地鐵五號線多條地鐵隧道遭洪水倒灌,五百多名乘客被困車廂內,他們通過上傳現場視頻向外呼救,要求網民代為報警,稱這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段影片,而有影片也顯示,月台地面上躺著五六具年輕女子的遺體,有人在旁不斷哭泣。還有影片顯示,街道上一對父子被洪水沖走,也有農村民眾發出影片表示,大家都在關注鄭州市區,但鄭州郊區農村民眾無人聞問,房屋周邊已成汪洋一片。

洪水是半小時內瞬間出現

報導指出,民眾質疑鄭州防災服務台「鄭州發布」21日凌晨1點時發布訊息指「鄭州遭遇歷史上持續最大強降水,且上游水量大,鄭州常莊水庫防汛形勢極其嚴峻。7月20日上午10點30分開始向下游洩洪,截至21時34分,常莊水庫實時水位130.54米,超汛限水位3.05米,距當日最高水位已回落70厘米。」

對此,許多中國網民質疑當地政府為何上午洩洪,深夜發通報。鄭州王姓民眾受訪表示,真正水淹是20日傍晚一下子水勢增大,之前雨下大但水位是緩步上升,不可能一個小時忽然那麼厲害,政府未在洩洪前發出預警,地鐵服務始終如常運作才導致人員傷亡。

也有鄭州民眾實拍20日中午市中心的情況,在短短約半小時內,整條馬路突然間被洪水淹沒,證明洪水不是由下了多日的暴雨造成,而是因為受突如其來的洪水侵襲。

公告遮遮掩掩 警報半夜發佈

當晚鄭州官方「鄭州發布」發文稱,5號線有列車停駛,但隻字不提還有乘客受困及死亡。眾多網民對官方擠牙膏式發布災情感到憤怒,質問政府說話為何要遮遮掩掩。包括白天發布的「內部明電」只說「正在洩洪」,卻不說具體時間。

鄭州時事評論人士唐先生批評當地政府,從水庫洩洪時間到居民被水淹,一直在試圖隱瞞。作為一個政府,應該很早就知道要有暴雨,卻不停運公共交通,不早做沙袋防汛,害怕丟官而開始隱瞞數據,隱瞞受災狀況。

由於常莊水庫距離鄭州市僅2公里,距離市中心也只有6公里,河南省水利廳21日凌晨發文,河南此次降雨量「超5000年一遇」。據路透社報導,河南至少31座大、中型水庫水位已經超過警戒線。



左上:官方鄭州發布21日凌晨通知,常莊水庫於前一天上午10:30分洩洪。右上:網民質疑官方為何提前不清空水庫,而且上午洩洪,晚上發通知。左下:7月20日,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出的《明電傳真》,指常莊水庫壩正在洩洪,通知群眾緊急轉移,卻未註明通知時間。右下:河南省武警當晚近七點鐘投入抗洪搶險。(圖:自由亞洲電台提供)

相關留言

河南鄭州暴雨成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