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臉書全球大當機 對開發中國家衝擊超乎想像

  • 時間:2021-10-08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衛報、麻省理工科技評論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臉書全球大當機 對開發中國家衝擊超乎想像
臉書(Facebook)4日發生全球大當機,多個社交與通訊軟體癱瘓了6個小時。 (路透社/達志影像)

社群媒體龍頭臉書(Facebook)9月4日發生全球大當機,多個社交與通訊軟體癱瘓了6個小時。臉書的癱瘓,也對開發中國家的民眾帶來了超乎想像的衝擊。

臉書是開發中國家人民的唯一

臉書在9月4日突然全球大當機,旗下的臉書、Instagram及通訊軟體WhatsApp等應用程式,長達6個小時無法使用。臉書後來表示,這起事件是因為例行維護數據中心網路時出現錯誤,導致一連串的問題發生,並拖延了修復時間。

雖然對許多國家的人們來說,臉書、Instagram及Whatsapp等應用程式故障,只是一部分的社交與通訊活動受到影響,還有許多替代的應用程式可以使用。但對於不少開發中國家的民眾而言,臉書及Whatsapp等應用程式,早已是人們生活中難以取代的工具。

對於不少國家來說,臉書就是網路的代名詞。臉書從2013年開始,推動一項名為「Free Basics」的免費上網服務,為亞洲、拉丁美洲及非洲超過10億用戶提供免費網路。這項計畫在2019年已推廣至65個國家。

位在非洲迦納(Ghana)的數位人權團體「典範行動」(Paradigm Initiative)研究員耶波亞(Kofi Yeboah)表示:「人們不知道是臉書和它的產品斷線了,他們認為整個網路都沒了。」

開發中國家 高度仰賴臉書工具

從2004年的哈佛大學校園發跡,臉書一路發展成為全球最龐大的社群媒體平台,目前更受到許多開發中國家高度依賴。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s),在拉丁美洲,有85%的網路使用者擁有臉書帳號,在巴西及墨西哥的比例更高達95%以上,遠超過西歐國家的50%。

路透社引述產業研究機構Mobilesquared的數據,印度是WhatsApp最大的市場,擁有將近4億用戶,巴西及印尼也分別有超過1億人在使用。

安培分析(Ampere Analysis)的社群媒體專家席勒斯(Callum Sillars)告訴衛報:「印度、墨西哥、巴西等開發中國家,高度仰賴這些免費通訊軟體。」席勒斯說:「歐洲及北美在當機的時候,有其他的通訊替代選項。對於開發中國家的消費者及商家來說,情況並非如此,他們是最依賴臉書的國家。」

疫情加速線上銷售 臉書斷網打擊小型商家

臉書的WhatsApp及Instagram,現在已經成為許多小型商家和業主線上銷售產品的工具。特別是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有大量店家透過臉書工具,發展他們的線上銷售服務。

巴西當地媒體報導,臉書大當機導致客戶無法下單,而線上商店也無法藉由WhatsApp與客戶進行直接聯繫,相關損失恐怕難以估計。不僅如此,在巴西有許多人是利用臉書的帳號登入到其他網站和服務,臉書的大當機,波及到民眾進入其他的網站。

巴西非營利組織科技社會研究所(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d Society)法律及科技協調員佩隆尼(Christian Perrone)指出,臉書的當機,是對巴西社會可能過度依賴臉書應用程式的一記警鐘。佩隆尼說:「這將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想像如果當機持續個10天會發生什麼。」

敘利亞與阿富汗 臉書成保命重要工具

在許多戰事頻傳的地區,臉書通訊工具的當機,更是一個攸關生死的問題。

總部位於土耳其的非營利組織「橘色組織」(Orange Organization)援助人員尤尼斯(Maher Younes)說,他們使用WhatsApp通知敘利亞哪裡會發生轟炸,所以他們的援助人員可以安全地在敘利亞移動。

尤尼斯說:「昨天我們聽到了很多轟炸,通常我們會透過WhatsApp知道哪裡有轟炸,但昨天,因為WhatsApp的中斷,我們無法得知。」

對於許多阿富汗人來說,臉書、Messenger及WhatsApp代表了他們網路的一切。WhatsApp因為其便宜的通訊成本,取代了電話,成為許多阿富汗人的主要通訊工具。在塔利班重新掌權後,離開家鄉的阿富汗人也靠著WhatsApp與家人和朋友進行通訊。

還有許多阿富汗人透過WhatsApp的支付服務進行跨國匯款,臉書的癱瘓讓這些交易也被中斷。

一些幫助阿富汗人逃離的組織,通常更是透過Whatsapp,與那些可能在塔利班掌權後面臨危險的人溝通與更新資訊。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引述曾參與阿富汗撤離行動的印度記者古馬(Ruchi Kumar)指出,失去對外的聯繫,對這些人來說影響非常大。

古馬認為,與外面世界主要通訊管道的無故中斷,會加劇這些人的絕望、不確定及遭到遺棄的感受。對他們來說,失去離開阿富汗的機會,是一件攸關存亡的事情。

臉書科技工具的全球性擴展,為人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但是臉書這次的大當機,也再一次暴露出人們過度依賴臉書等通訊工具,所帶來的潛在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