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老朋友」蘇丹政變 外界等中國進一步表態

  • 時間:2021-10-28 15: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老朋友」蘇丹政變 外界等中國進一步表態
蘇丹軍方25日在一場明顯的軍事政變中,逮捕了蘇丹內閣的大多數成員以及多名親政府的政黨領袖,使得該國脆弱的民主過渡陷入混亂。(路透社/達志影像)

有中國「老朋友」之稱的蘇丹日前發生軍事政變,國家前途未卜;美國27日譴責蘇丹軍方,中國則呼籲蘇丹各方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台灣學者分析,中國與蘇丹外交關係深遠,未來將如何進一步表態,外界都在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7日與蘇丹外交部長馬莉安(Mariam Sadiq al-Mahdi)通話,布林肯譴責蘇丹軍方接管政權,並逮捕蘇丹的公民領袖;25日蘇丹軍方從過渡政府手中奪取政權以來,蘇丹數以千計民眾走上街頭,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

中國與蘇丹政經關係緊密

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28日接受央廣「早安台灣」節目訪問時說,蘇丹本是強人執政,2019年遭反抗運動推翻後,公民與軍方共組主權委員會,推動蘇丹民主選舉,初期,過度政府是由雙方共治,日前,文人政府要求軍方交出權力,導致軍方不滿發生政變。

劉必榮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蘇丹共和國於毛澤東時期即建立外交關係,中國長年在蘇丹進行大規模投資,此次政變後,中國外交部立即呼籲蘇丹有關各方通過對話解決分歧,維護國家和平與穩定,而美方則提出譴責蘇丹軍方;劉必榮說,外界也在關注中國之後的進一步表態,是與非洲人民站在一起?還是支持軍人政變?

面對國家政變帶來的不穩定性,劉必榮認為,該情況經常見於民主過渡期,當文人想完全掌政,軍方不滿就透過政變反彈,造成國家動盪,離台灣不遠的緬甸政局即為如此。

北韓發射潛艦飛彈秀新肌肉

此外,朝鮮半島的和平亦受關注;中央社報導,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北韓19日上午向日本海發射一枚彈道飛彈,疑似從潛艦發射。劉必榮認為,北韓新型潛艦飛彈射擊範圍僅達590公里,屬短途導彈,不會威脅美國,但射程在整個東北亞區域,或多或少造成區域緊張;另一方面,北韓若被證實能從潛艦發射飛彈,將屬軍備技術已提升至新境界,也值得關注。

至於,為何北韓在這天試射?劉必榮認為,起因於19日前後,國際間正在舉行多場東北亞安全會議,美、日、韓情報首長及外交高層分頭針對北韓等朝鮮半島情勢召開閉門會議,北韓當然緊張!特別是北韓希望美國解除經濟制裁及達成終戰協議,秀新肌肉有其必要。

南、北韓1950至1953年衝突停火後,並未簽署和平條約,嚴格來說,雙方仍處交戰狀態;劉必榮提及,南韓總統文在寅明年任期將至,27日他以視訊出席東亞峰會時,再度呼籲各國領導人支持終戰宣言,文在寅推動朝鮮半島情勢穩定,也為卸任前留下政績。

但是,北韓的談判態度更是關鍵,北韓希望美國先解除經濟制裁後,才願坐上談判桌,美國則強調對北韓不具敵意,願在無附加條件下開啟對話;劉必榮說,雖各有堅持立場,可是膠著中仍不失「胎動」。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0月28日播出的「早安台灣」節目

相關留言

蘇丹軍事政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