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文雄守住執政黨優勢 自民黨取得單獨過半席次

  • 時間:2021-11-01 09: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岸田文雄守住執政黨優勢 自民黨取得單獨過半席次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揭曉,首相岸田政雄政權將持續。(推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的執政黨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打破了外界的預期,在10日31日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取得了穩定多數席次,鞏固了他在黨內的地位,並讓他可以推動其經濟刺激計畫。

岸田文雄所屬的保守派自民黨在這次的眾議院選舉,雖然取得的席次比2017年的大選還要少,但仍守住了單一政黨過半的地位,這對於一個月前才剛上台的岸田文雄來說,是一大勝利。

這個選舉結果不符合外界原先的預期,初步的出口民調顯示,自民黨需要同盟小黨公明黨(Komeito)的幫助,才能取得多數席次。岸田文雄也可能因為這場勝利,而有更大膽的作為。

這場選舉是對岸田文雄與長期執政的自民黨的一次測試,自民黨因為被認為防疫不力而受到了打擊。

岸田文雄延續了自民黨右翼的傳統政策,推動增加軍事支出,但也承諾會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他所標榜的「新資本主義」政策,引發了不少投資人的擔憂。

最終,自民黨在眾議院拿下了261席,比上次選舉的276席減少。

席次的減少,增加了岸田文雄可能會追隨前任首相菅義偉,成為另一位短命首相的預期。

自民黨也遭遇到了一些重大的打擊,包含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民(Akira Amari)在小選區選舉中落敗,甘利民是岸田文雄的重要後盾,他也可能會辭去自民黨的黨職。

自民黨與其執政聯盟盟友公明黨,共同拿下了293席,跨越了「絕對穩定多數」的261席門檻,讓執政聯盟可以控制國會委員會,更容易通過法案。

岸田文雄公開表示,他的目標是確保執政聯盟在有465個席次的眾議院,取得至少233席的過半席次。儘管這被廣泛認為是一個低估的目標,因為公明黨在上一次選舉中取得了29席。

岸田文雄表示,他的政府將試圖在今年編列出一項額外的預算,而預算編列的時程將會非常緊奏。

岸田文雄告訴記者:「我希望國會今年通過一項額外的預算。」

這項預算將涉及針對失業和無法支付學費的學生及受疫情打擊的民眾,提供補助的行動。

以大阪為根據地的保守派政黨「日本維新會」(Japan Innovation Party)將取得更多的席次,並超越公明黨成為眾議院的第三大黨,僅次於自民黨及主要反對黨立憲民主黨(Constitutional Democratic Party)。

日本維新會崛起成為全國性的勢力,可能會讓岸田文雄改變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的承諾,變得更加複雜。

最受關注的一位自民黨議員的落敗,是經濟財政大臣、自民黨其中一支派系的領袖石原伸晃(Nobuteru Ishihara),在西東京的一個選區中輸給了反對派的候選人。

相關留言

自民黨取得單獨過半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