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不戒煤 太平洋島國無法諒解

  • 時間:2021-11-08 21: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衛報、澳洲廣播公司、雪梨晨鋒報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洲不戒煤 太平洋島國無法諒解
全球煤礦主要生產國之一的澳洲,日前拒絕簽署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達成的溫室氣體減排和淘汰煤炭協議。(AFP)

全球煤礦主要生產國之一的澳洲,日前拒絕簽署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達成的溫室氣體減排和淘汰煤炭協議,並表示將持續開採和出售煤炭,讓同處太平洋地區的低地島國深感失望,認為澳洲此舉無視太平洋島國在全球暖化下面臨的生存危機,以及近年來澳洲更頻繁看到的極端氣候現象所給出的警訊。

氣候頑固份子 澳洲承諾碳中和卻不簽重要協議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首週宣布達成兩項重要的溫室氣體減排承諾,一是近100個國家同意,削減強效溫室氣體甲烷排放;接著逾70國與100多個組織同意,要逐步淘汰燃煤發電。不過,澳洲拒簽這兩項協議,讓同處在太平洋地區、最受氣候變遷災難性影響的低地島國無法諒解。

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8日投書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沈痛指出澳洲還是不願意展開去煤,將讓他的國家陷入危險。湯安諾寫道,「澳洲政府持續投入開採、燃燒和出口煤礦與天然氣,直接置我的國家於氣候危機之中。」

吉里巴斯是全球暖化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海平面上升已讓部分沿海地區土壤鹽化,使居民無法耕作,必須往高處遷移,並已有數座無人小島在過去20年間沒入海中。不只吉里巴斯,斐濟、吐瓦魯和馬爾地夫等太平洋島國,都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存亡危機。

在澳洲拒簽這兩項協議後,該國資源部長皮特(Keith Pitt)為澳洲政府的決定辯護。他表示,澳洲擁有世界上品質最好的煤炭,他希望這項產品,為澳洲提供就業機會。此外,預估市場需求至2030年仍將相當強勁,「如果我們不贏得那個市場,其他人會贏得。」

同屬太平洋家族 澳洲未展現同心對抗氣候危機

澳洲身為太平洋家族之一,近年也面臨乾旱和叢林大火等極端氣候現象,卻沒有展現更積極的減排決心,讓其太平洋鄰國深感失望。

澳洲是世界主要的煤礦與天然氣生產國,保守派的莫里森政府先前遲遲不公布碳中和目標期限,讓澳洲被視為是氣候「頑抗份子」。終於,在COP26開幕前幾天,澳洲訂定要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不過,莫里森政府並不會將這項目標立法,也不打算提高近期減排目標,因而引發廣泛質疑,莫里森只是在國際壓力之下,不得不做出這項承諾。

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在衛報的社論指出,太平洋島國過去幾年在多邊氣候談判所取得的進展,以及讓國際社會注意到他們在地球暖化下的「生存危機」,很大程度要歸功於這些國家的政治與社會領袖;然而,他們努力的最大弱點,是「缺乏太平洋家庭中,較大國的團結。」

存亡危機 太平洋島國要澳洲立即實際行動

莫里森利用他在COP26的演講中重申,澳洲將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不過,莫里森迴避了各界關注的近期減排目標,引發質疑。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親自出席COP26的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在社群媒體上表示,他已在峰會期間親口敦促莫里森,澳洲須「向我們展現實際計畫,在2030年前削減一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澳洲政府設定的目標是,將在2030年減排26%至28%,這被認為不足以應對當前的氣候危機。

事實上,太平洋島國近年來加大力度向澳洲施壓去煤和減排,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對於澳洲不顧太平洋島國反對,執意擁煤,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曾在2019年呼籲,澳洲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的會籍應該被加以審視,並採取可能的制裁或暫停會籍措施。

湯安諾在衛報的社論中呼籲,澳洲「可以,也必須在氣候行動上更加大膽」,這可以通過加強減排目標和其氣候融資貢獻做到。而同樣身為太平洋家庭一份子的太平洋島國人民和澳洲人,都仰賴澳洲政府這麼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