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奧蒂嘉連任 拜登中美洲戰略的新打擊

  • 時間:2021-11-11 21: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NDTV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奧蒂嘉連任 拜登中美洲戰略的新打擊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在11月7日的總統大選中取得第四度連任,然而他以不正當的方式勝選,遭到美國和歐盟的譴責與即將祭出的制裁。(AP/達志影像)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在11月7日的總統大選中取得第四度連任,然而他以不正當的方式勝選,遭到美國和歐盟的譴責與即將祭出的制裁。分析指出,奧蒂嘉的連任對拜登的中美洲新戰略,企圖藉此解決中美洲移民災難,不啻為一記打擊。

奧蒂嘉具爭議連任 美歐抨擊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在7日的總統大選中取得連任,但是因為他以打壓手段,在選前剷除所有競爭者以確保勝選,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譴責尼國總統大選「造假」,歐盟則是抨擊這場選舉為尼加拉瓜「完成走向專制政權的轉變」。

75歲的奧蒂嘉是第四度連任總統,加上之前曾擔任過一屆總統,他已是第五度當選總統,並在他於2016年的上一次選舉之後,廢除總統任期限制,凸顯他有意朝著萬年總統的目標邁進。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研究員柏格(Ryan Berg)說,奧蒂嘉正在為中美洲其他想成為獨裁者的政府領袖提供「劇本」(playbook)。

例如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也因為走向集權,引發外界擔憂,他任命的最高法院法官,違反憲法載明總統僅能擔任一屆,不得連任的規定,竟裁定總統可以尋求連任,布格磊並派兵進入國會施壓,逼迫議員通過立法。

美國臨時代辦(Chargé d’ affaires ad interim)馬尼斯(Jean Manes)11月8日告訴記者:「美國與薩爾瓦多的關係並不穩固」,「我們很難對那裡的民主衰落,視而不見。」

避免其他國家誤認 美國準備制裁奧蒂嘉政府

再者,華府擔憂其他中美洲國家可能效法奧蒂嘉的做法,日益膽大妄為,並為了避免中美洲其他國家錯估情勢,美國已準備對奧蒂嘉做出進一步制裁,擴大外交壓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華府將與其他民主政府合作,對奧蒂嘉政府祭出制裁,包括簽證限制與金融打擊,並對付支持尼加拉瓜政府、共謀不民主行為的國家和個人。

美國的中美洲特使朱尼嘉(Ricardo Zuniga)11月9日對記者說:「我們擔心,如果發生在尼加拉瓜的事情未付出任何代價…又或如果中美洲區域國家對這些事件沒有反應,那麼在中美洲其他國家可能會發生同樣的情況。」

奧蒂嘉夫妻連任 恐擴大中美洲移民危機

另一方面,奧蒂嘉與他的妻子、副總統穆利優(Rosario Murillo)連任,可能加劇中美洲的移民問題。在奧蒂嘉夫妻的集權統治下,之前已有數以萬計的尼加拉瓜人民逃往哥斯大黎加,再非法湧入美國,如今在他們打造的專制政權更為鞏固下,非法移民問題恐怕會更嚴重。

至於在俗稱北方三角(Northern Triangle)的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薩爾瓦等國也可以見到類似的移民問題,這些國家與尼加拉瓜一樣,也因為國內的獨裁、貪腐、犯罪和貧窮,導致大批移民越過邊境,前仆後繼地湧進美國,令華府頭疼不已。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布雷達(Tiziano Breda)說,奧蒂嘉連任的情況讓以往一直在中美洲取得成功的超級大國美國感到不安,並反映前總統川普政府減少對民主價值的重視後,失去對中美洲的領導力。

不過,美國失去對後院中美洲的控制,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至少已有10多年時間。哥斯大黎加前總統秦奇亞(Laura Chinchilla)指出:「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川普(Donald Trump)因為對中美洲安全和移民的重視程度非常有限,並缺乏全面對策,導致華府在中美洲遭遇失敗。」

奧蒂嘉連任 拜登中美洲新戰略的打擊

不過,在拜登政府的領導下,美國將治理薄弱(weak governance)認定為中美洲移民湧入美國的根本原因,並將處理移民問題視為一項長期政策挑戰,但是在此之前,必須先於短期內管理創紀錄的移民流量,以避免事態失控。

路透社指出,為解決短期和長期的中美洲移民問題,美國多年來已挹注高達數十億美元計劃,但是拜登政府在該地區促進反腐措施和善治(good governance)的努力,卻遭到中美洲國家抵制,令華府感到沮喪。

如今奧蒂嘉的連任,不僅顯示華府對尼加拉瓜的制裁與要求自由投票的呼籲毫無用處,對拜登企圖透過中美洲的新戰略,以改進這些國家的法治與打擊貪腐,進而解決中美洲移民問題,不啻為一記新的打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