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5位前輩藝術家叢書暨紀錄片發表 台灣藝術史不可或缺珍貴記憶(影音)

  • 時間:2021-12-09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15位前輩藝術家叢書暨紀錄片發表  台灣藝術史不可或缺珍貴記憶(影音)
國立台灣美術館9日舉行110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新書、影音聯合發表記者會,叢書今年共有10冊,分別細說藝術家高一峰、文霽、施翠峰、林惺嶽、李小鏡、張淑美、李轂摩、奚淞、邱亞才及賴純純的創作歷程。(文化部提供)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策劃,藝術家出版社及風景映畫創作社執行的110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聯合發表會,9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行。出版的藝術家們各有專精,都是20世紀中早期引領台灣藝壇的前輩藝術家,透過平易近人的書寫與深入淺出的拍攝方式,彰顯前輩藝術家精彩奮鬥歷程與代表作品。

在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的支持下,國美館今年延續過往,持續出版介紹台灣前輩藝術家,今年共出版10本新書,包括高一峰、文霽、施翠峰、林惺嶽、李小鏡、張淑美、李轂摩、奚淞、邱亞才、賴純純;以及傅狷夫、洪瑞麟、蒲添生、楚戈、劉文煒5部台灣傑出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並於9日舉行聯合發表會。

受邀出席的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今日出版及發行的藝術家們,身處傳統與現代、中西文化交錯與融合的年代,將各自生命歷程淬煉成獨樹一幟的創作風格,透過各種形式媒材或行為藝術,將自身的觀念與思維轉化為台灣珍貴的藝術資產,不僅保存了這些前輩藝術家的創作精神與軌跡,更是重建台灣藝術史不可或缺的典範與基石。

作為被記錄的藝術家主角們或藝術家的家屬,對於自己或家人的生命故事能夠被流傳下來,也充滿感激與感動。

畫家李轂摩:『(原音)我自己感覺到非常榮幸,因為我住在鄉下一直沒有爭取過什麼,但是文化部給我掉下來這麼一個禮物,非常感動。』

雕塑家蒲添生長子蒲浩明:『(原音)他加進了兩個鏡頭,一個鏡頭就是我父親在工作時候,他講述他的藝術觀, 是他親身說的狀況,一段是他現場製作我母親的肖象的作品,我覺得這都很有教育意義,這次錄影帶都有用到這兩段,所以我覺得非常珍貴。』

國美館指出,相關叢書與影片會安排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走入學校、家庭、社區,紮根日常生活,讓更多人可以深入了解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藝術家們的生命故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