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謝德慶《打卡》國美館展出 展現無可量化且不可見生命經驗

  • 時間:2023-08-17 15: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謝德慶《打卡》國美館展出 展現無可量化且不可見生命經驗
台灣重量級行為藝術家謝德慶著名的〈一年行為表演1980-1981〉,又名〈打卡〉,首次在台灣展出。(國美館提供)

國美館2023年度科技藝術大展「你正在工作嗎?」剛熱鬧開展,展出國內外許多優秀藝術家精彩作品,其中包括台灣重量級行為藝術家謝德慶的〈一年行為表演1980-1981〉,又名〈打卡〉,該件作品,謝德慶每小時打卡1次,一天24次,並且用16mm錄像攝影機將自己打卡過程記錄下來,就這樣整整「生活」了一年,不只精準演示了時間的延續,更將無可限量及不可見的生命經驗,強而有力的展現出來。

不少藝術界的人聽聞國美館2023年度科技藝術大展「你正在工作嗎?」,展出謝德慶作品,都感到很興奮,因為這是這位重量級台灣行為藝術前輩首次有作品在台灣展出。
1950年出生於屏東南洲鄉的謝德慶,自高中輟學後,就在台北畫室學習繪畫,但兵役結束,在台北美國新聞處舉辦個人畫展後,反而從此停下畫筆,轉而從事行為表演創作。他為了做第一件行為表演〈跳〉,還因此摔斷腳踝,1974年非法進入美國,一直到1988年大赦前,長達14年他都以非法移民身份在美國生活。

1978年謝德慶開始了使他聲名大噪的《一年行為表演》系列5件作品,這次在國美館展出的就是系列作中的第2組作品,又名〈打卡〉。謝德慶當時是在1980-1981年間整整一年時間,每一個小時打卡1次,一天打卡24次,就這樣「生活」了整整一年,總共打卡8760次,漏打133次,漏打的原因包括睡著忘記、以及機器本身問題。
謝德慶笑說,他打卡的地方是家裡的工作室,睡覺是在另一個房間,由於每一個小時都要打卡一次,因此常常外出買東西吃,都得騎腳踏車才能趕得回來,就連看牙醫都要求醫師45分鐘內就必須治療完,方便他回到工作室打卡。
謝德慶說,該系列作品探討的其實是「時間」,觀眾很容易理解,因此獲得的迴響相當大。 謝德慶:『(原音)今天我們的對話,關於說你正在工作了嗎?我是很努力的工作,但是只能夠放在藝術,我是很努力,但是我是一個浪費時間,我的作品最厲害的能力是「我浪費時間」,我是很厲害的,我是把它轉移在一個藝術上,變成可被探討的,是這樣子。』

謝德慶強調,這次在國美館展出的應該說是他當年行為藝術的所留下的「檔案」,也是一種「時間」證據,在展場中,他刻意復刻當年打卡時鐘,但時間卻是精準對應當下,呼應過去、現在,甚至是未來。

謝德慶說,自己是行為藝術家,而不是為了拍影片才做這樣的作品,他認為幾乎所有人都會碰到時間主題,身為藝術家就是要懂得善用工具,他自己也認為「打卡」這件作品就是一個最好的呈現方式。


行為藝術家謝德慶的《打卡》作品,每小時打卡1次,1天打卡24次,就這樣整整「生活」一年,強力展現無可量化且不可見的生命經驗。(國美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