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美館版印年畫特展揭幕 「龍」騰福聚

  • 時間:2024-01-22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美館版印年畫特展揭幕  「龍」騰福聚
國美館龍年版印年畫特展委託創作,左為潘孟堯〈龍的傳說〉,右為李振明〈喜春〉。(國美館提供)

迎接龍年來臨,國立台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中華民國第39屆版印年畫特展,展出徵選獲獎與委託創作共88件作品,呈現各種版畫技巧,同時也讓各樣龍的姿態齊聚一堂,展現「龍」騰福聚的春節喜氣!

每年農曆春節前,國美館都會舉辦以當年度生肖為主題的版印年畫特展,今年已經邁入第39年,適逢農曆甲辰龍年,報名相當踴躍,多達234件,最終選出首獎6件、優選10件、佳作20件及入選50件,版種含括凸、凹、平、孔、併用、數位版及在地研發的新技法。

其中,不少首獎作品將代表性的地景放入其中,像是林淑芬的〈龍翔福至〉,就在台東熱氣球加上畫上龍,搭配花東金針花海,期許龍年豐收;楊紋瑜的〈龍祐平安〉與游雅蘭的〈玉龍嬉山行〉,不約而同結合龍與台灣玉山,意喻守護台灣寶地。

另外,今年也有兩間委託創作,一件是〈喜春〉,邀請水墨畫家李振明跨界,將個人平時彩墨手繪風格語彙融入電腦繪圖,製版分色印製,展現盎然生機。另一位版畫藝術家潘孟堯的〈龍的傳說〉,更是跳脫過往生肖版印年畫較為圖案式的作法,改融入個人塗鴉創作風格,既有趣味又帶有別樣的新年氣象,令人驚艷。潘孟堯:『(原音)我個人創作風格就是比較塗鴉形式,還有很自由的刻印,考量到說12生肖裡面只有龍它是可以自由想像,還有豬啊,雞,我把它加了兩顆眼睛,好像好像有人在看著12生肖的輪迴,是一個祈福,文字也放進來,這邊有一個「年」字,這裡有一個「春」字,有一個創作感,加入了年畫的喜氣。』


中華民國第39屆版印年畫特展6件首獎作品各有特色,圖左林淑芬〈龍翔福至〉,圖右為游雅蘭〈玉龍嬉山行〉。(江昭倫 攝)

國美館館長陳貺怡表示,每一年國美館舉辦的版印年畫徵選都受到熱烈歡迎,對於推動版畫是很重要的活動,今年也是報名的人,從學生到資深藝術家都有,同時也邀請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帶來「感動龍」,一起加入特展,歡迎民眾在春節期間走一趟國美館,欣賞兼具美學與民俗祈福的版印年畫,感受一下年節熱鬧氣氛。

迎接龍年來臨,國立台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中華民國第39屆版印年畫特展,讓各樣龍的姿態齊聚一堂,展現「龍」騰福聚的春節喜氣!(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