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莊普回顧個展 百件作品國美館盛大開展

  • 時間:2023-10-25 21: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莊普回顧個展 百件作品國美館盛大開展
國立台灣美術館10月28日起推出《越野的靈光:莊普個展》,呈現台灣當代重要藝術家莊普40年來的創作歷程。(國美館提供)

國立台灣美術館本週六(28日)推出《越野的靈光:莊普個展》,呈現台灣當代重要藝術家莊普40年來的創作歷程,透過平面、裝置等百餘件不同媒材作品,再次審視藝術家如何以極簡手法,回應時代、社會與生活脈動。

國美館近幾年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辦理台灣藝術家重要個展,今年首度納入當代藝術的美學脈絡,策劃《越野的靈光:莊普個展》。

莊普1981年自西班牙返台後,就積極從事藝術創作,至今長達40年,從未間斷,且始終保持創新精神,1980年代更與陳慧嶠、劉慶堂等人共同創立「伊通公園IT PARK」藝術空間,在台灣掀起當代藝術創作風潮,2019年還獲得國家文藝獎殊榮,是台灣當代藝術家重要代表。

莊普是台灣當代藝術家重要代表。(國美館提供)

這次在國美館舉辦莊普個人大型回顧展,共展出藝術家百餘件作品,涵蓋他從早期以方印為符號的抽象藝術創作風格,到後來大型裝置藝術,不同時期的作品,都反映了莊普對於當時社會與時代發生事件的看法,也是向一些影響他很深的藝壇人士致敬,以及自己對於生活的感觸,雖然媒材不同,但都是以極簡、抽象形式呈現,看似疏離,其實蘊含滿滿的能量。

策展人石瑞仁表示,之所以將展覽名稱命名為「越野的靈光」,其實是描繪莊普雖然喜歡創新,但卻有一以貫之的創作脈絡。石瑞仁:『(原音)越野,其實是他本來有一條路,他喜歡跳到道路外面去採集些什麼東西,然後又回來,跟原來的東西,兩邊有些互相加持、互相加碼的概念。』

雖然是回顧展,但莊普並不滿足於此,許多作品的背後創作想法,在經歷多年後,又有了新的「頓悟」,作品也重新再詮釋,另外也增添了像是《即刻峇里島》等因應國美館空間衍伸出的嶄新限地大型裝置作品,如實呈現莊普現階段的創作風貌。莊普:『(原音)更清楚當初你為什麼做這些作品,你以為是一時衝動在度,其實不是,是冥冥之中做這個作品,超名之中就要做這件作品,梳理之後,更清楚看到內在含義是什麼,就當下沒有頓悟,可是要事隔幾十年才頓悟。』

喜歡以藝術的勞動者自居的莊普,到現在還是認為自己是用身體的勞動從事創作,使用的水泥、金屬等材料,也都是勞動者會使用的材料,不過他又笑說,「本來覺得自己挺懶惰的,沒想到這次籌劃回顧展才發現自己竟然做了這麼多作品,還是蠻厲害的!」

「越野的靈光:莊普個展」10月28日起在國美館,展出至2024年2月18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