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你正在工作嗎?」國美館年度科技藝術展 反思勞動定義與價值

  • 時間:2023-08-09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你正在工作嗎?」國美館年度科技藝術展 反思勞動定義與價值
國美館舉辦年度科技藝術大展「你正在工作嗎?」展前記者會。左起藝術家Rosie GIBBENS、吳梓寧、國美館長陳貺怡、策展人Mike Stubbs與陳明惠。(江昭倫 攝)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人類工作模式也從傳統以自身身體勞動換取金錢,逐漸出現在家工作或是新的工作型態,即將於8月12日開展的國美館年度科技藝術大展「你正在工作嗎?」就透過國內外藝術家多件精彩作品,期待引領觀眾重新省思勞動與生活的本質精神與演變。

國美館年度科技藝術大展,今年以「你正在工作嗎?」為題,透過「從煤礦開採到數據挖掘」、「自我剝削」及「下班打卡」三個子題,邀請來自英、日、法、德、台灣共8個國家共13組藝術家,帶來聲光、影像藝術、平面繪畫、NFT、電腦AI繪圖、行為藝術、大型裝置等作品,探討勞動、休閒、娛樂之間的關係,其中台灣行為藝術家前輩謝德慶更將他在台灣的首次展覽,獻給國美館。

展覽由英國策展人麥克・斯塔布斯(Mike Stubbs)與台灣策展人陳明惠共同策劃。麥克・斯塔布斯指出,展覽的目的是想叩問「我們工作的目的是什麼?」他指出,19世紀工業革命後,人類用勞動換取金錢,但到了後現代,人類工作逐漸被機器、人工智慧所取代,人類還能做什麼?我們生產許多產品,這些產品究竟對環境的衝擊是好是壞?


希朵・史戴爾(Hito STEYERL)2015年作品「太陽工廠(錄像)」(國美館提供)。

麥克・斯塔布斯特別以「開採主義」為比喻,質問我們是否不論碰到什麼東西都想要持續開挖到底,開採當中僅存的價值?我們是否過度生產或過度使用我們所擁有的東西?都希望透過展覽與觀眾展開對話。

陳明惠也很期待藉由展覽,從藝術家以及一般大眾的角度,讓大家重新省思工作生產模式的改變,如何影響我們現在的思維與價值觀。陳明惠:『(原音)會探討很多,不管是工業生產,從機器的勞動、煤礦開採到石油的開採,這也是展出藝術家的作品裡面所涉及的,到現在數位網路,資料的開挖尿,已經不是過去拿著工具在那邊挖炭或是開採石油,整個不同生產模式的改變,怎麼樣造就和影響我們現在的思維和價值觀,這是很期待這個星期六展覽開幕之後,歡迎各位觀眾和我們一起共襄盛舉。』

國美館館長陳貺怡表示,以前工作與休閒之間存在鮮明界線,但隨著科技的發展,這條的界線如今似乎越來越模糊,如何重新看待我們工作的本質、定義跟價值,期待藉由這次國美館年度科技藝術大展,提供大家深入思考。


台灣行為藝術家謝德慶台灣首次展覽獻給國美館年度科技藝術大展。圖為「一年行為表演1980-1981」打卡。(國美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