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 出版黃則修、潘小俠、陳順築專書

  • 時間:2023-12-07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 出版黃則修、潘小俠、陳順築專書
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編製《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七輯,7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共出版包括《黃則修》、《潘小俠》、《陳順築》等3冊攝影家專書。(國美館提供)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編製《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七輯,今天(7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共出版包括《黃則修》、《潘小俠》、《陳順築》等3冊攝影家專書。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國美術館長陳貺怡及傳主家屬與多位知名攝影界專家、學者、藝評家等出席,共同見證台灣攝影家精采的藝術生命經驗及創作實踐視野。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攝影家為台灣土地記錄下思想與真實」,攝影是建構台灣藝術史重要的一部分,藉由影像紀錄,可以看見當時社會的人文及自然,同時也記錄了整個台灣的社會脈絡。建構台灣藝術史是與時間賽跑的工作,文化部會持續支持《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加緊腳步透過論述及整理,將珍貴的藝術作品,留存給下一代。

《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自2016年以來陸續編印出版,至今已完成七輯共30冊。今年以黃則修(1930-2014)、潘小俠(1954-2023)、陳順築(1963-2014)為傳主,透過論述書寫、對話訪談、年表彙整與作品呈現等多種撰述方式,以攝影家的生命史為起點,探討他們摸索並拓展自身影像語彙的歷程,其創作精神與美學概念透過專書的出版,顯影璀璨且深刻的藝術生命。

黃則修多年來從事媒體採訪與教育工作,長期不間斷地以影像呈現出對古蹟民俗、信仰文化、環境變遷議題的關懷視角。潘小俠長期記錄蘭嶼的樣貌,報社工作期間也記錄了台灣1980年代激烈的社會變動,並系統性地著手進行政治受難者、原住民主題,以及台灣文學家與藝術家等影像紀實工作,表現出攝影之於社會角落顯影、時代變遷、公義人權實踐的價值。陳順築是台灣攝影裝置藝術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作品以家族與記憶的主題來反映個人獨特的心境與觀點,呈現攝影作為藝術創作媒材的獨特性,觸發觀者的想像空間。

國美術館長陳貺怡指出,今年的3冊專書,各以不同的論點切入,從地方人文與自然環境的變遷紀錄、時代變革與社會現象的紀實報導、到自我生命歷程與群體記憶的形塑,顯示了攝影作為藝術創作語彙的多元面向與豐富度。透過3位攝影家個人獨特的生命經驗、創作視角與詮釋觀點,映照出台灣攝影藝術的發展脈絡及文化的多元層次與豐富底蘊,期盼讀者能自本次出版的叢書中認識3位攝影家的作品魅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