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亞洲藝術雙年展策展團隊公布 盼為亞洲未來帶來新想像

  • 時間:2024-03-07 22: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4亞洲藝術雙年展策展團隊公布 盼為亞洲未來帶來新想像
國美館7日揭曉「2024亞洲雙年展」策展團隊,包括台灣獨立策展人方彥翔(左一)、菲律賓的墨夫.艾斯賓納(左二)、亞美尼亞裔的安妮・戴維狄安(左三)、韓國的金海主(右二)以及土耳其的艾斯莉・西文(右一),右三為國美館館長陳貺怡。(江昭倫 攝)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2024亞洲藝術雙年展」,將於今年11月開展,館方7日舉辦記者會,宣布由台灣獨立策展人方彥翔擔任召集人,邀請來自韓國、菲律賓、土耳其、亞美尼亞等4位策展人共組策展團隊,希望透過來自不同地域的策展觀點,為亞雙展帶來多元且批判性的跨文化藝術對話。

國美館「2024亞洲藝術雙年展」延續上屆以國際策展團隊為核心模式,由台灣獨立策展人方彥翔為召集人,邀請亞美尼亞裔的安妮・戴維狄安(Anne Davidian)、菲律賓的墨夫.艾斯賓納(Merv Espina)、韓國的金海主(Haeju Kim)以及工作於土耳其與法國的艾斯莉・西文(Asli Seven)等策展人組成策展團隊。

5位策展人背景都相當多元,方彥翔是台灣的獨立策展人、藝評家與創作者,他曾任職高雄市立美術館,長期關注當代藝術實踐與社群運動之對話關係。亞美尼亞策展人安・戴維狄安是2022年威尼斯藝術雙年展亞美尼亞國家館的共同策展人。菲律賓藝術家暨研究者墨夫.艾斯賓納是實驗音樂與媒體藝術節「WSK藝術節」策展人之一,也是展覽「太陽雨:1980年代至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策展團隊的成員之一。韓國策展人金海主現任職於新加坡美術館,曾擔任2022年釜山雙年展藝術總監,她也將策畫2024年威尼斯藝術雙年展的新加坡館。來自土耳其的獨立策展人、研究者與作家艾斯莉・西文(Asli Seven)現任法國蒙彼利埃  MoCo ESBA客座講師,曾擔任土耳其奧登帕扎里現代藝術博物館、伊斯坦堡阿爾特當代藝術館等館所的客座策展人。

方彥翔指出,策展團隊成員來自不同區域,對於如何看待現代社會所面臨的問題,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目前也不知道會邀請到哪些藝術家一起參與,都還在不斷討論過程中,希望藉由這樣的平台,提出新的藝術方法和觀點,探討我們該如何面對新的未來。方彥翔:『(原音)都是一個相互閱讀和理解的過程 而且中間會有⋯⋯討論中當然就會有爭辯有理解的過程,當然這也是一個現代當代社會狀態的縮影,我們還是需要持續的對話、理解和交流,才能克服,或是這些一直在發生動盪的問題,去看一下一個新的未來,或是大家一起生活的狀態。』

亞美尼亞策展人安妮・戴維狄安也很興奮有機會參加本屆亞雙展策展團隊,期待提出批判性的社會想像,用不同於主流敘述的觀點看待亞洲的多元性,用一種替代想象,重新想像我們的未來,也創造一些新的可能性。

韓國策展人金海主也強調,希望藉由亞雙展回應人類所面對的問題,在當代藝術中實踐超越現有的解決方案和現有主導話語權的可能性,促進人類彼此的同理跟共感。

國美館館長陳貺怡強調,本屆亞雙展展形式具有創新和實驗精神,策展成員中有些原本並不認識,期待透過彼此交談、撞擊出火花,為亞雙展帶來很不一樣的面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