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美館公布2024亮點展覽 3月底推「顏水龍與台灣」特展

  • 時間:2024-01-15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美館公布2024亮點展覽  3月底推「顏水龍與台灣」特展
國美館3月底推「顏水龍與台灣」特展。圖為顏水龍〈稻江暮色〉,1964年,油畫。(國美館提供)

國立台灣美術館15日公布2024年度展覽規劃重點,春季將推出三個重磅級的藝術史主題展及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下半年重點展覽則包括「第21屆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2024科技藝術大展」和「2024亞洲藝術雙年展」等大型國際展與雙年展。

國美館指出,2024年春季國美館首先將在3月16日以光的詩篇展開新年度的展覽,在國美館戶外廣場與U-108 SPACE展出「目光之外─2024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今年以「目光之外」為主題,探討視覺之外的感受與體驗,跨國團隊由來自馬來西亞、韓國、法國及台灣等國的九位藝術家組成,帶來精彩光影藝術作品。

春季預計推出三個重磅的藝術史主題展,包括「匯流溯源—國美典藏台灣早期書畫展」,再次梳理台灣美術史脈絡,特別是針對台灣早期書畫藝術的發展,有了成果豐碩的大批入藏,屆時將透過黃冬富教授研究策劃,呈現台灣從1640年至1950年間跨越明清及日治時代三百年來的藝術面貌。

由館內研究團隊策劃的「致未來世代的美術史」展覽,則展現國美館近年來致力於重建台灣藝術史的各個面向與多方的努力,包括展示修復保存的觀點、過程及成果,藝術文獻的收藏與詮釋、藝術議題的研究策展、線上知識庫及數位互動詮釋、文化近用推廣等,來呼應本展強調文化之世代傳承、維護及轉譯之展覽宗旨。

「日月頌—顏水龍與台灣」則是國美館首度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共同合作的展覽,展出台灣第一位在藝術、工藝和設計發展上皆有卓越貢獻的藝術家顏水龍一生創作的精華,從藝術家對於台灣土地炙熱的愛到落實生活美學實踐的藝術表現,本展除了紀念顏水龍之藝術成就外,也從文化史的觀點來重新詮釋、理解「世界的顏水龍」,意圖為台灣藝術史研究另闢詮釋路徑。

國際展覽的規劃上,國美館將於下半年繼續推動「第21屆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2024科技藝術大展」、和「2024亞洲藝術雙年展」,其中2024年亞洲藝術雙年展將延續團隊性的策展模式,預計邀請台灣、菲律賓、韓國、亞美尼亞、土耳其等地區中青世代策展人合作策畫本屆雙年展,希望看到更接進亞洲未來世代的策展及研究視野。

「2024科技藝術大展」,將由館內研究人員賴駿杰與清華大學邱誌勇教授共同合作,以凱文・凱利(Kevin Kelly)所提出的「科技體(technium)」的概念為發想策展,呈現有關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後生態系統、網路民主等議題。今年度國美館也將密切和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策畫團隊合作,共製獨特的科技藝術展演計畫,並於展覽中共同推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