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擊中國批賴清德藉過境謀獨 蘇揆:中國不必指手畫腳

  • 時間:2022-01-21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反擊中國批賴清德藉過境謀獨 蘇揆:中國不必指手畫腳
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賴清德副總統過境美國是循往例,中國不必指手畫腳。(資料照/劉玉秋 攝)

副總統賴清德將赴宏都拉斯出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遭中國批評「藉過境謀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1日)對此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美國讓台灣過境也是依循往例,中國不應該比手畫腳、妄加批評。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將於1月27日舉行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蔡英文總統指派副總統賴清德代表出席,途中將過境美國洛杉磯、舊金山。外界認為賴清德有機會與同樣出席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台,被視為是「外交突破」。不過,中國國台辦卻批評台灣「藉過境謀獨」。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出席公平交易委員會成立30週年慶祝茶會,會前受訪時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賴清德副總統過境美國是循往例,中國不必指手畫腳。蘇貞昌:『(原音)副總統代表作為總統特使出訪我們的友邦國家,美國讓我們過境都依循往例,中國不應該指手畫腳、妄加批評。』

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立法院受訪時則表示,他相信國家元首、副元首每一次過境都會把握機會,拓展台灣更多國際空間,相當的安排應該會有,尤其台灣當然會更努力,希望在各個層級都能有所進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總統副總統出訪,過去都行之有年,與其他國家的政要不管邦交、非邦交,在其他國際場合碰面跟巧遇,時常都有,中國不用有過度反應。

相關留言

賴清德訪宏都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