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影帝常楓6日夢中辭世 享嵩壽100歲

  • 時間:2022-02-09 10: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金馬影帝常楓6日夢中辭世 享嵩壽100歲
金馬影帝常楓6日夢中辭世 享嵩壽100歲。圖為導演蔡明亮短片新作「月亮 樹」首度與影壇長青樹常楓(圖)合作,98歲的常楓演藝生涯超過半世紀。(台北電影節提供) (圖:中央社)

曾獲金馬獎、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資深演員、金馬終身成就獎得主常楓,女兒常青今天(9日)證實他於6日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嵩壽100歲。

常楓曾以電影「香花與毒草」摘下金馬影帝,女兒常青今天證實父親6日於夢中辭世,享嵩壽100歲,告別式將遵從父親遺願低調從簡,可能只開放親朋好友參加。

常青今天表示,常楓晚年身體無大礙,是在睡夢中安詳辭世,父親希望後事一切從簡,才沒有公開消息,目前因為哥哥旅居海外,擔心自己處理不夠周延,仍在討論告別式形式。常青也說,目前規劃會有告別式,但希望謹遵父親遺願低調從簡,可能只開放親朋好友參加。

常楓1923年出生於中國哈爾濱,曾於日商公司上班,並非演戲科班出身的他在1949年來台後,先是加入軍中話劇社,之後才開始拍電影,並與王玨和盧碧雲合演電影「惡夢初醒」打開知名度。

台視1962年開播後,常楓成為戲劇指導,也是首批台灣電視史演員代表之一。1976年,電視台將常楓演出的「寒流」濃縮剪輯成電影「香花與毒草」,也讓常楓摘下第13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常楓演藝作品多,曾演出電影「皇天后土」、「假如我是真的」、「頤園飄香」等,直到2021年都曾以主角身分出現在導演蔡明亮新作「月亮樹」中。為感謝常楓的貢獻,金馬執委會2008年頒發終身成就獎;2015年常楓再獲頒金鐘獎特別貢獻獎。

常楓晚年仍身體硬朗,生活一切可自理。對於長壽秘訣,常青曾分享,爸爸作息其實不符合養生原則,鹹甜不忌口也不太運動,但晚飯時都會喝一小杯高粱,或許對血液循環有益,其他時間則是菸酒不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