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海疫情短片「備忘錄」榮獲金馬獎 微博禁討論

  • 時間:2023-11-27 08:10
  • 新聞引據:、微博、金馬獎官網、X平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上海疫情短片「備忘錄」榮獲金馬獎 微博禁討論
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窮山惡水電影小組以短片「備忘錄」拿下最佳紀錄短片。(圖:中央社)

記錄上海疫情的短片「備忘錄」(The Memo) 獲得第6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短片;不過,中國大陸微博全網封殺這部紀錄片的討論。

在微博上,搜索「備忘錄 金馬獎」則顯示查無搜尋結果。

但在海外X平台上,則有不少討論:「謝謝記錄者,這是上海人心中永遠的痛!」「感謝金馬獎,感謝台灣電影人」、 「這些紀錄片真正該看的人永遠看不到」、「中國的3年清零防疫,特別是2022年的極端封城,已經可以和60年代3年災難,文革相提並論了」等。

「備忘錄」是一對困於上海廉租房電影製作人情侶的影像日記。影片介紹指出,面對疫情封城的無盡瘋狂,有人瘋了,有人攝影機破「窗」而出,見證了這個國家史無前例的社會隔離運動。

「備忘錄」拍攝者是一個名叫「窮山惡水電影小組」( Badlands Film Group) ,是一支創立於2020年的實驗紀錄片小組,作品聚焦當代中國的底層社群生活。

「窮山惡水電影小組」在25日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致詞表示,感謝金馬獎肯定電影藝術捍衛記憶的特質,如果沒有這個特質,電影恐怕會失去它的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