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環團呼籲歐盟 禁止所有森林砍伐相關進口

  • 時間:2022-03-15 08: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巴西環團呼籲歐盟 禁止所有森林砍伐相關進口
亞馬遜雨林。(圖:foter)

巴西環保團體14日呼籲歐洲聯盟通過雄心壯志的立法,禁止所有與砍伐森林有關的進口,並對一項法案草案的「缺口」提出抨擊。

34個環保團體發表這封公開信之際,正值歐盟環境部長17日將在布魯塞爾集會,討論一項禁止助長森林砍伐的產品提案。

這項擬議中的禁令將對牛肉、大豆、棕櫚油、可可和咖啡等進口產品實施管制。

環保團體表示,這項議案的草案是「必須且正面的」,但需要「改進」才能真正打擊像是巴西這樣的森林砍伐出口國。

巴西擁有60%的亞馬遜(Amazon)雨林,同時也是許多這類產品的主要出口國。

這封信中指出,如果人類想要有機會成功穩定全球暖化,就必須根絕森林砍伐和自然生態系統的轉變。

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WWF)的巴西辦事處、氣候觀測站(Climate Observatory)和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都簽署了這封信件。

他們表示,這項在去年11月提出的草案計畫,對「森林」的定義太過狹隘,排除了巴西幾個主要生態系統的大部分地區,包括大沼澤(Pantanal)濕地、塞拉多(Cerrado)大草原和彭巴(Pampa)低地。

此外,這些環保團體也呼籲歐盟官員,在管制名單中增添更多產品,像是棉花、玉米和罐頭肉,並確保盡職查證的措施適用於整個農場,而非只是部分農地。

信中指出,在大型農場,業主可能會保留一個不砍伐森林的生產區,作為出口到歐洲之用,而另一個區域則用來砍伐森林。

此外,他們也呼籲對人權做出「堅定保證」,特別要確保農業綜合企業不會將原住民趕出他們的土地。

自從141個國家簽署所謂的格拉斯哥宣言(Glasgow Declaration)、承諾在2030年之前「停止並徹底改變」森林砍伐之後,歐盟是最早起草這類立法的國家之一。

巴西是去年11月在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所發起的自願承諾簽署國之一。

但是森林砍伐的情況近年來在巴西激增,特別是在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任內。

自從這位極右派的農業企業盟友在2019年上任以來,巴西亞馬遜的平均年度森林砍伐,超出先前10年的75%以上,砍伐的面積比牙買加(Jamaica)還要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