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修憲案 蘇貞昌:水到渠成盼趕快入憲

  • 時間:2022-03-18 12: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修憲案 蘇貞昌:水到渠成盼趕快入憲
立法院會18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施政報告及備詢產業缺工議題,右為勞動部長許銘春。(圖:中央社)

立法院朝野協商攸關「18歲公民權」修憲案無法達成共識,恐趕不上年底綁大選,民進黨團力拚3月底前院會表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8日)表示,「18歲公民權」符合世代正義,也可以鼓勵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現在已經水到可以渠成,呼籲各政黨一起努力,趕快入憲。

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18歲公民權修憲案」,各黨團陳述意見後仍未達共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月底前若不出立法院會將趕不上年底綁大選,民進黨團力拚3月底前院會表決,希望朝野共同完成本世紀最困難的政治工程。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18日在立法院會總質詢時也關切「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進度。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表示,18歲公民權入憲非常必要且符合世界潮流,也符合台灣主流民意,他希望各政黨不分朝野能全力推動,一起把共識性最高18歲公民權能夠入憲。蘇貞昌說:『(原音) 18歲公民權入憲符合世代正義,也可以鼓勵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現在資訊發達、社會透明,各方面都有好的主張意見,18歲公民權入憲已經水到可以渠成,請各政黨一起努力,讓18歲公民權趕快入憲。』

另外,何欣純也關切產業缺工議題,詢問政院如何執行留才方案?蘇貞昌表示,台灣目前確實缺工,因為台灣經濟發展11年新高,政府已經祭出留才方案,包括高階工作人員延攬外國人,中階工作人員在台灣留才久用,以及開放移工入台。蘇貞昌說,現在本土確診病例少,境外移入多,因為有些案例是移工,但勞動部已經盤點專案開放,特別是針對工具機產業等需要人力,都會專案服務。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說,留才久用的政策4月底一定會上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