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中安全協議 打亂澳洲總理莫里森選戰

  • 時間:2022-05-03 09: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索中安全協議 打亂澳洲總理莫里森選戰
索中安全協議 打亂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選戰。 (AFP)

澳洲將在5月21日舉行國會大選,尋求連任的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控中國選在這個時機與澳洲附近的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達成安全協議,目的是為了干擾澳洲選舉。#請聽以下專題報導#

澳洲指控 中國藉協議干預大選

澳洲將在5月21日舉行大選。隨著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已影響到鄰國澳洲的國內政治,分析家指出,這是幾十年來,外國的行動首次成為澳洲競選活動的中心。

索中安全協議的簽訂,有可能將讓中國能夠在距離澳洲不到2千公里處建立海軍基地。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Karen Andrews)指出,中國刻意在澳洲大選之際揭露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的做法,是一種干預澳洲選舉的形式;莫里森也指出,中國早有介入澳洲選舉的前科。

莫里森把其對中國的鷹派立場,視為此次選舉的重要力量。但馬上要大選了,他所領導的保守派自由黨(Liberal Party)在國家安全方面持續處於不利地位。反對黨勞工黨(Labor Party)指責莫里森在太平洋地區犯下外交失誤,讓澳洲變得「比較不安全」。

專門研究選民行為的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教授賈克曼(Simon Jackman)表示,自冷戰以來,對另一個國家威脅的感知,一直都不是澳洲選舉的焦點,「對年輕選民來說,鮮活的記憶中並沒有受到威脅的感覺」。

中國立足索羅門 澳在野黨猛攻外交失誤

在民意調查中落後的莫里森聯合政府主張對中國強硬,並認為這是選民應支持他的理由。莫里森也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宣稱中國支持勞工黨。

勞工黨正極力凸顯自由黨政府在國家安全方面的失誤,忽視太平洋外交,還將北部達爾文港(Darwin)租給中國民營企業嵐橋集團99年。

莫里森曾表示,中國若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將是踩到澳洲的「紅線」。

在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後,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指出,「索羅門群島是一個戰略地點。我們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些爭奪太平洋控制權的最激烈、最重要戰役,都是在索羅門群島發生」。此外,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把索中安全協議比擬作古巴飛彈危機(Cuban Missile Crisis),也被勞工黨緊咬不放。

勞工黨已經把選戰焦點從生活成本和就業問題,轉成在太平洋地區促進外交、軟實力、對抗氣候變遷和財政援助,這也使得索中安全協議變成這次選舉的核心議題。

勞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澳洲人明白,這是一個危險的時期」。

主打中國議題 成效難預料

莫里森則說,澳洲政府已經在做勞工黨提出的許多事情,包括達成了「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 ,以及涵蓋澳洲、日本、美國和印度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此抗衡中國在此區域的影響力。

莫里森在選戰期間告訴選民,「他們正在太平洋問題上玩弄政治手段,而唯一從勞工黨對政府攻擊中受益的,是中國政府」。

澳洲前外交官、目前是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院(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政策執行主任莫德(Richard Maude)指出,勞工黨和自由黨「在中國問題上互相投擲手榴彈」,但勞工黨承諾重新投資外交,是一個重大的政策差異。

莫德說,「儘管勞工黨批評,但聯合政府實際上在太平洋地區的花費已創新高紀錄」。

根據「新聞民意測驗所」(Newspoll)為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所做的最新調查,在「兩黨擇一」(two-party preferred basis)的基礎下,中間偏左勞工黨的支持度,仍以53%對47%,領先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Liberal-National party)聯合政府。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戰略與國防研究中心(Strategic and Defence Studies Centre)教授布拉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表示,莫里森政府試圖讓中國議題成為選民優先關注的焦點,但似乎適得其反,「來自索羅門群島的消息,已削弱對聯合政府的效用」。

民生氣候議題 才是選民最在意

布拉克斯蘭德表示,不論是自由黨或勞工黨政府,都曾與這個太平洋島國發生過「斷斷續續、時好時壞」的接觸記錄。

澳洲選民是否會像政治人物一樣關心中國崛起,仍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澳洲2001年在911恐怖攻擊的背景下舉行大選,自由黨挑起選民對恐怖主義的恐懼,並主張重新加強邊界管制,因而贏得了大選。如今勞工黨已經學會反映這個政策領域。

除此之外,賈克曼指出,國家安全向來很少是澳洲選民投票時的重要焦點,而且澳洲主要政黨對中國的政策,「幾乎也沒有差別」。

賈克曼教授說,今年的各項民調都顯示,經濟、氣候變遷、住房負擔能力以及健康,才是選民更關心的重要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