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總統大選 改革力量挑戰政治家族王朝(影音)

  • 時間:2022-05-06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菲律賓總統大選 改革力量挑戰政治家族王朝(影音)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9日登場,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前左2)和副手薩拉.杜特蒂(右)以逾5成支持率壓倒性領先,若順利當選,將為菲國家族政治注入強心針。圖攝於2月8日。 (圖: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大選5月9日進行,前獨裁者馬可仕總統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unior)可望以大幅差距擊敗參選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反映出菲律賓民主改革力量,仍難敵傳統的政治家族勢力。

菲律賓5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已故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總統之子小馬可仕在選前的民調中就一路大幅領先排名居次的另一位參選人、現任副總統羅貝多,而這兩人之間的選戰,也突顯出當前菲律賓政治家族王朝與改革力量對抗的局面。

羅貝多倡議改革 掀起「粉紅浪潮」

在菲律賓各個城鎮的街頭,選前好幾個月來可以看到許多志工,他們身穿粉紅色上衣,挨家挨戶地拜訪,發放傳單,為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拉票。

羅貝多曾是人權律師,是這次總統選舉中唯一的女性候選人,她既不屬於任何一個政治家族,也非出身掌握大量土地的地方派系。

羅貝多在副總統任內,曾經因為反對血腥的反毒戰爭等政策,批評分屬不同陣營的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羅貝多在地方基層掀起的一股「粉紅浪潮」,被許多人視為是改變菲律賓當前政治局勢的希望。然而,這股改革力量遭遇到的,是菲律賓政壇長久以來難以撼動的政治家族勢力。

小馬可仕結盟杜特蒂之女 領先優勢難撼動

從選戰開打以來,羅貝多的對手、前獨裁者馬可仕的獨子小馬可仕,在民調上一直領先群雄。兩人曾在2016年的副總統選舉中交手過,當時是由羅貝多勝出。

小馬可仕獲得現任總統杜特蒂的支持,並與杜特蒂的女兒、參選副總統的薩拉(Sara Duterte)搭檔,兩大政治家族的結盟,更加鞏固小馬可仕的優勢。

動員網路宣傳 淡化馬可仕家族獨裁歷史

批評者認為小馬可仕的勝選,將成為威權統治的復辟,同時,菲律賓戒嚴時代馬可仕家族的貪腐,以及對人權的打壓都可能重演。

但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許多小馬可仕的支持者藉由發表大量的錯誤消息,淡化獨裁統治的歷史,美化馬可仕家族的形象,並將過去菲律賓的經濟快速成長時期稱作是「黃金時代」,成功的為小馬可仕「助選」。有專家認為,這些訊息的操作成為馬可仕家族能夠重新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

德拉薩爾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政治學與國際研究教授迪漢基(Julio Teehanke)說:『(原音)它(選舉)被懷念威權時代的情緒推動,這種懷舊讓馬可仕家族藉以重返總統府。』

政治家族勢力龐大 操控菲律賓政治

馬可仕家族的重掌大權,也反映出當前的菲律賓政治,依然受到傳統政治家族勢力的操控。

雖然這種在菲律賓被稱為「政治王朝」(political dynasty)的現象,在全世界都很常見,但菲律賓是情況最鮮明的國家之一。根據法新社統計,政治家族成員在菲律賓眾議院中佔有67%的席位,擔任市長的比率有53%。

杜特蒂與馬可仕家族 多名成員參與選舉

以現任總統杜特蒂來說,雖然他因為任期屆滿而無法連任,但他仍希望延續家族的權力,支持女兒薩拉參選副總統,薩拉也在副總統選舉的民調中一路保持領先。杜特蒂還有一個兒子競選國會議員,另一個兒子在選市長。

馬可仕家族中除了小馬可仕問鼎總統大位外,小馬可仕的長子正在參選國會議員,並有多位親戚在國會或地方政府取得職位。

憲法雖禁政治王朝 實施法律至今無進展

有學者表示,雖然菲律賓在1987年民主化後,憲法明文規定禁止政治王朝,但至今毫無成效。

德拉薩爾大學政治學與國際研究教授迪漢基說:『(原音)也有條款在(菲律賓)憲法中禁止政治王朝,明確禁止政治王朝,但憲法留給國會去通過授權的法律來禁止政治王朝。現在,你可以想像嗎,這項法律沒有被通過,已經超過30年,從憲法通過以來,原因很簡單,你不能指望一個充滿政治王朝的眾議院,會通過一項反王朝的立法。這就像叫吸血鬼保護捐血庫一樣。』

這次的菲律賓總統大選,儘管羅貝多領導的改革力量試圖翻轉局面,但多年來根植在菲律賓政治,包括馬可仕家族在內的政治王朝影響力,短期之間仍難以撼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