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停美伊會談僵局 卡達國王將訪伊朗

  • 時間:2022-05-09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調停美伊會談僵局 卡達國王將訪伊朗
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 (AFP)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今天(9日)在記者會上證實,卡達國王塔米姆(Emir 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近期將到伊朗訪問。

哈蒂柏札德表示,卡達國王訪問伊朗已在議程中,將討論包括雙邊、區域以及國際議題。而在這次訪問後,伊朗總統也將前往一個波斯灣國家訪問。

路透社在8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卡達國王塔米姆將在前往德國、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之前,先到伊朗訪問。塔米姆預定要和這些歐洲國家,商討恢復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的努力,以及歐洲的能源安全。

消息人士指出,卡達國王的訪問,目的是要將涉及伊朗核子協議的各方,帶到一個「新的中間地帶」。

在此之前,美國和伊朗之間有關恢復核協議的間接會談已經陷入僵局,因為德黑蘭堅持,華府要將伊朗精銳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從美國的外國恐怖組織(U.S. Foreign Terrorist Organization)名單中移除。

美國前川普政府在2018年5月片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之後,在2019年4月將革命衛隊列入「外國恐怖組織」名單。

卡達國王上次到伊朗訪問是在2020年1月,當時的目的在降低德黑蘭和華府之間的緊張。由於伊朗革命衛隊中負責海外行動的聖城部隊(Al-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訪問伊拉克時遭到美國狙殺,升高了兩國的緊張。

伊朗國營媒體也報導說,卡達國王這次訪問伊朗的目的,是在跟進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2月間訪問卡達首都杜哈(Doha)時,所簽署的多項雙邊諒解備忘錄。

哈蒂柏札德也表示,負責協調伊朗和世界強權有關恢復2015年伊朗核協議會談的歐洲聯盟(EU)特使莫拉(Enrique Mora),也將在這個星期訪問德黑蘭。

哈蒂柏札德說,「(與莫拉)在德黑蘭會談的議程已經將近完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