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尋求加入上合組織 遊走外交鋼索

  • 時間:2022-10-06 21:22
  • 新聞引據:採訪、The New Arab;Al Jazeera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土耳其尋求加入上合組織 遊走外交鋼索
9月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晚宴沙發主座上的主角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AFP)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9月中旬宣布申請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然而土耳其目前身為北約組織成員國,北約與中國和俄羅斯領導的上合組織在價值觀與目標可以說是幾乎對立的集團;分析指出,艾爾段申請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無異在東西對抗集團中遊走外交鋼索。

與西方陷入緊張 艾爾段要成為上合組織會員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9月中旬出席在烏茲別克首都撒馬罕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時,宣布申請成為這個區域組織的正式成員,上合組織將於明年在印度舉行的會議討論安卡拉的入會案。目前土耳其是上合組織的對話夥伴,若是土耳其加入該組織,將成為第一個同時具有北約成員身份的上合組織會員國。

中東全球事務委員會(Middle East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客座高級研究員達雷(Galip Dalay)表示,「艾爾段關於上合組織成員國的言論源自於安卡拉與西方的緊張關係」。

他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說:「每當對西方不滿時—特別是土耳其認為受到美國不公平對待時,就會出現替代方案的想法。」

達雷說:「因此,安卡拉目前認為,在不同的權力中心—即中國、俄羅斯和西方之間,採取平衡行動可以更好地滿足土耳其的利益。」

未遂政變後 土耳其政治轉型

土耳其在2016年發生企圖推翻艾爾段政府的未遂政變,安卡拉指控是流亡美國的土耳其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在幕後策畫;在此之後,土耳其出現政治轉型,態度逐漸走向反西方立場。

倫敦都會大學(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政治與國際關係副教授奧茲圖克(Erdi Ozturk),告訴泛阿拉伯媒體「新阿拉伯人」(The New Arab)說:「2016年之後,在國內政治上,艾爾段對於自由主義的支持與對西方的擁護,轉換成對民族主義者和歐亞主義者(Eurasianists)的支持,艾爾段選擇反西方的民族主義者和伊斯蘭主義者作為聯盟夥伴,並在此背景下開始從歐洲-大西洋陣線轉向與中俄靠近。」

加上近年來土耳其與歐盟和西方的關係陷入緊張,例如土耳其購買俄羅斯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招致美國的制裁;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方面,土耳其與北約不同調,反對西方制裁俄羅斯,並繼續和俄羅斯維持貿易、觀光與投資關係。安卡拉也以瑞典和芬蘭支持庫德族恐怖份子為由,出面阻止這2國申請加入北約組織。

倫敦都會大學的奧茲圖克指出:「艾爾段目前認為,土耳其在經濟、軍事和許多其他戰略方面,可以有多種不同的夥伴關係選擇,因此安卡拉不應該只屬於西方體系。」

北約成員又要加入上合組織 走外交鋼索

此外,隨著艾爾段政府試圖在明年大選前,穩定陷入困境的經濟,成為占世界經濟生產達30%的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可望加強土國經濟,並使艾爾段獲得對西方發揮影響力的籌碼。

至於艾爾段出席撒馬罕市的上合組織峰會,也可以向艾爾段的支持者證明他領導下的土耳其,在全球佔有重要的地緣政治地位,進一步拉抬他的支持度。

然而,從西方的角度來看,艾爾段出現在上合組織,以及他申請加入上合組織,也就是與布魯塞爾和華府認為的專制政權加強關係,象徵著安卡拉與北約組織的更進一步裂痕。

倫敦政治分析師與自由記者佛克(Thomas O. Falk)在總部設於倫敦的泛阿拉伯媒體「新阿拉伯人」(The New Arab)撰文分析:「土耳其在與西方關係緊張的情況下,尋求加入以中國為首的上海合作組織,但作為北約成員國,這可能是一條艱難的外交鋼索。」

北約或上合組織 安卡拉恐難兼得

不過,在考量到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嚴厲制裁,以及美國及西方與中國的政治和經濟角力,土耳其必須仔細評估加入上合組織這種走鋼索的行為是否應該持續下去。

政治分析師佛克指出:「隨著潛在的更多制裁迫在眉睫,土耳其必須謹慎擴大與莫斯科的貿易關係,並因此成為西方制裁的目標。一個重要的危險信號是,即使是中國也開始警惕與俄國在經濟上走的過於緊密。」

德國之聲(DW)引述德國社民黨外交政策專家羅特(Michael Roth)指出,上合組織的最大成員是中國和俄羅斯,「在價值觀和目標上與北約截然相反」,因此如果土耳其成為該組織成員,就是「明確背離北約這一安全聯盟」。

觀察人士指出,在土耳其大選逼近之際,艾爾段積極加盟上合組織,目的不僅是要向西方施加壓力,也企圖藉此拉抬支持度以成功連任,而他的目的是否能達成仍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