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故宮打破國寶遭控隱匿 吳密察:第一時間就調查

  • 時間:2022-10-28 12: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故宮打破國寶遭控隱匿 吳密察:第一時間就調查
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 (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天(28日)在立法院爆料,他接獲檢舉指故宮打破國寶瓷器,但故宮院長吳密察卻下令隱瞞。吳密察答詢時強調絕無隱匿,案件一發生就立刻啟動兩路調查追究責任。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8日在立法院院會國是論壇中,揭露國立故宮博物院人員摔破2件國寶瓷器,分別是清代文物「嬌黃釉綠彩龍紋碗」與明代青花瓷器。陳以信更指出,根據檢舉內容,故宮院長吳密察竟下令不得點交、紀錄,以及修復前不得做檢視報告,並要求相關人員封口,試圖隱瞞。

吳密察備詢時,被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要求說明故宮國寶被打破的處理過程,他坦承有3件文物受損,但絕無隱匿,事件一發生就啟動兩路調查。他說:『(原音)我們發生問題之後,就循著程序報給我,我就馬上啟動調查。我們的調查分兩路進行,第一個是業務單位自己做調查報告;第二是由政風做調查報告,所以我們並沒有隱匿。』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他不認為吳密察是會下令隱匿的人。故宮對於保存國家文物非常專業、也非常重要,吳密察已有說明狀況,對於這些專業文物保存如何運作都有相關規範,只要依照文物保存處理就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