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開幕 蘇貞昌:向大師致敬

  • 時間:2022-12-17 18: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開幕 蘇貞昌:向大師致敬
「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17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登場。 (圖:中央社)

「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今天(17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開幕,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說,政府啟動大筆預算為重建台灣藝術史努力,向台灣前輩藝術大師致敬,也把台灣國寶保存下來。

今年適逢台灣前輩藝術大師李梅樹120歲生日,國立台灣美術館推出「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今天下午舉行開幕儀式,蘇貞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國美館長廖仁義、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策展人薛燕玲、台灣藝術史研究學者李欽賢等人出席。

蘇貞昌在會中致詞指出,台灣經歷長久的異族殖民統治,但台灣畫家輩出,以畫筆描述當年台灣人的生活、記憶台灣的美。可惜過去數十年,因政治關係,大家常常講到國外其他地方,卻對自己土地上的前輩大師們了解不多,這是台灣人最大的遺憾,也是歷史上的不公平。

蘇貞昌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僅有建鐵路、公路及橋梁等硬體建設,也啟動大筆經費為重建台灣藝術史努力,向台灣的前輩大師致敬,也把台灣國寶保存下來。

蘇貞昌說,期許文化部加強推廣,將台灣前輩藝術家的珍貴作品呈現民眾眼前,只有這樣,台灣人才能真正了解台灣,同時也因此知道自己能「站得住」,建立起自己的光榮感。

李永得說,今天的展是對台灣藝術史上傑出的藝術家表達最高敬意,也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成果,他代表文化部感謝行政院在經費上大力支持,還要感謝國美館的籌劃,更要感謝李梅樹的家屬有共識,保存李梅樹的畫作當台灣的資產,而不是家產,令人非常感動。

這項畫展從12月17日展出到2023年3月12日,廖仁義說,展覽期間將聯手新北三峽的李梅樹紀念館、李梅樹入室弟子吳耀忠侄兒吳冠德成立的庶民美術館與祖師廟,進行6場地方藝術走讀,為民眾導覽,尋訪李梅樹當年藝術創作的足跡與視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