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民普發現金6千  學者:仍有助振興經濟

  • 時間:2023-01-04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全民普發現金6千  學者:仍有助振興經濟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資料照片/ 楊文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4日)拍板全民普發現金6千元,預計開春發放。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儘管發現金可能變成替代性消費或甚至被存起來,但對經濟仍有些許幫助;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也認為,現金對刺激經濟效果有限,但可看出政府此次目的是全民共享,後續要關注通膨現象。

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全民普發現金6千元,預計開春發放,目前正在規劃法源與發放作業,定案後還要送立法院同意。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現金流動性高,民眾可能會存起來,因為沒有時效性,刺激經濟的效果不如票券;不過,儘管發現金可能變成替代性消費,但對經濟仍有些許幫助。他說:『(原音)每一次的消費都會計算到GDP,所以當然可以拉抬經濟,只是效果不會太大啦,因為是一次性的,所以在經濟循環中頂多一兩個月,效果就沒有了。』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則分析,相較於票券,現金對刺激經濟效果有限,但也可看出政府此次目的是全民共享,後續要關注通膨現象。他說:『(原音)另外一點我們也不要忘了,現在所得增加不見得是實質所得,發現金等於增加貨幣供給,通膨也會順勢而起,所以實質所得有沒有增加還要看。』

至於有民眾批評,既然是「還稅於民」,應該是有繳稅的民眾才能領,比較公平,吳大任認為,沒繳稅有可能是有錢人,但更多的是收入較低的民眾,與其增加排富的行政成本,不如省下加速發放。

相關留言

政院拍板 每人發6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