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民普發6千 王鴻薇批小氣 吳怡農籲長期投資

  • 時間:2023-01-04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全民普發6千 王鴻薇批小氣 吳怡農籲長期投資
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競爭激烈,左起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合成圖/中央社)

行政團隊決定將部分超徵稅金以現金發給全民,每人新台幣6,000元。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今天(4日)指這和預期差太多,質疑蔡政府太小家子氣。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則認為應重視後續長期的投資,並呼籲行政部門盡快提出方案協助受疫情衝擊的產業及家庭。

關於超徵稅收,政府決定以發現金的方式「還稅於民」。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在留下400億元以備不時之需後,剩下1,400億元由全民共享,將發給每人6,000元。

王鴻薇今天上午受訪時表示這和預期差太多。王鴻薇:『(原音)即使在完全不排富的狀況之下,你拿2,300億出來的話,一個人也都可以有1萬塊啊,所以為什麼最後七折八扣,好像變成5、6千塊,大打折扣,我覺得最後這樣的一個數字是不是我們的蔡政府太小家子氣?』

對於王鴻薇的說法,吳怡農受訪時則認為後續投資更重要。他並指出,過去2、3年有許多產業及家庭過得很辛苦,現在國家即將全面解封,必須讓這些產業及家庭受到政府更多關心與照顧,行政部門應盡快提出紓困及補助方案。吳怡農:『(原音)現金補助只是一時的,我們更要重視的是後續長期的投資,透過投資來振興我們的經濟,我也很期待我們的行政部門適時的、盡快的跟我們社會大眾報告紓困跟補助的方案,以及未來經濟投資的方案。』

另外,王鴻薇主打「還稅於民」政見,但也因此被質疑她當選議員卻跑去參選立委,是否也該將政治獻金還給選民?王鴻薇表示這是完全不一樣的事,還稅於民是超徵稅收,當納稅人有意見,政府便該尊重;至於政治獻金,如果支持者有意見,她當然也會尊重。

吳怡農則認為不論是產業振興、紓困或是還稅於民,都是公共政策,需要理性討論,其他任何有關個人選舉補助經費的建議恐怕都模糊了焦點,也不太適合。他並表示自己不會有這樣的提議。

相關留言

政院拍板 每人發6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