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親台省長被拉下台 反對派成議會多數

  • 時間:2023-02-08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索羅門親台省長被拉下台 反對派成議會多數
經常直言批判索羅門群島與中國關係的該國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在不信任投票中被免職。(圖:蘇達尼臉書)

路透社今天(8日)報導,索羅門群島人口第一大省馬萊塔省(Malaita)議會已經由反對派取得多數席次,在此之前,經常直言批判該國與中國關係的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在不信任投票中遭到免職。

蘇達尼的政治顧問塔利菲魯(Celsus Irokwato Talifilu)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馬萊塔省若組建新政府,該政府會支持聯邦政府的親中立場。

塔利菲盧說,「如果新政府來到馬萊塔,我們懷疑他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公開發表某種承認中國的聲明。」

他補充說,這項不信任投票的合法性仍在法庭受到挑戰。

蘇達尼長期以來一直批評索羅門與中國深化關係,並公開反對索羅門在2019年切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改承認中國。

蘇達尼在任省長期間禁止中國企業進入該省,並接受美國的發展援助,他並曾來台就醫。這使他與中央政府陷入衝突,索羅門與中國的關係在去年兩國簽署一項安全協議後更加緊密。

一名中央政府發言人表示,在6日的不信任投票之後,投票反對蘇達尼的議員現在正在商討提名一位新領導人。

他說,「一旦他們最終確定提名人選,議長就會召開另一次會議,很可能是在10日,讓對新省長的投票可以進行」。

蘇達尼在一致通過的不信任投票中被免職。 然而,塔利菲盧說,蘇達尼和他的支持者對這項投票進行抵制,因為他們當時正在等待法院審理推遲投票。法院後來駁回了申請,但仍有其他法律訴訟有待審理。

他補充說,蘇達尼被拉下台後,他的支持者進行了小型的抗議活動,但遭警方以催淚瓦斯驅離。

政府官員表示,在這段權力過渡期,已調派更多警力前往馬萊塔省進行維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