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議持續 以色列總統敦促暫停司法改革

  • 時間:2023-03-27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抗議持續 以色列總統敦促暫停司法改革
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圖取自赫佐格臉書)

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今天(27日)敦促政府停止其引發激烈爭議的司法改革。在前一天,呼籲暫停改革計畫的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ant),遭到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開除,引發了更大規模的街頭抗議活動。

赫佐格在推特上說,「為了以色列人民的團結,為了責任,我呼籲你立即停止立法進程」。

以色列總統的主要功能是禮儀性的,凌駕於政治之上。因此,赫佐格提出警告,凸顯司改案分歧,已帶來嚴重影響。

尼坦雅胡的司改計畫,引發了以色列全國各城市的抗議活動,在他宣布葛朗特遭解職後,數萬人湧上街頭示威。

葛朗特在25日現身電視,呼籲政府暫停司法改革,並警告這個爭議已對以色列的安全構成明顯、立即和真正的威脅。

尼坦雅胡在3個月前上台,組成了以色列史上最右翼的政府。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安全緊急情勢不斷升高之際,葛朗特下台,使尼坦雅胡領導的民族主義、宗教聯盟政府陷入危機。

根據尼坦雅胡的司法改革,將使行政部門取得任命最高法院法官的權力,並允許政府可以以國會簡單多數就推翻法院的裁決。引起了數周的大規模抗議。

以色列政府宣稱,必須進行全面改革,以控制激進的法官,並在民選政府和司法機構之間建立適當的平衡;但反對者認為,這是對法律制衡的破壞,是對以色列民主的威脅。

本身面臨貪污審判的尼坦雅胡,至今仍決心推動具爭議性的司法改革計畫。國會預計在本周就此案進行表決。

尼坦雅胡預計今天將發表聲明。

除了國內的反彈外,包括美國在內的盟友,也都呼籲以色列暫停計畫。美國在26日對葛朗特遭開除表達關切,「強烈敦促」以色列領導人盡快達成妥協,並維護民主價值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