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和平不是靠九二共識 台灣不能選錯路

  • 時間:2023-04-16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賴清德:和平不是靠九二共識 台灣不能選錯路
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6日出席宜蘭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圖:陳歐珀臉書)

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16日)出席宜蘭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時致詞表示,若想要和平,絕對不是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就可以,和平不是靠九二共識,暫時表面的和平是假和平;台灣能在蔡總統領導下,創造許多第一,就是國家方向正確,才能走到現在,未來台灣民眾一定也要選正確的方向。

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6日出席宜蘭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現場聚集上百位支持民眾,他致詞時提到前總統馬英九前陣子到中國參訪,想走回過去一個中國的框架,但這條路繼續走,就是終極統一;蔡總統則是在民主道路上,自信、勇敢,看見未來、走向世界,這是兩條不同的路。

他指出,現在國際社會不管是哪個國家都很佩服台灣民主自由社會,可以在中國專制獨裁下走到現在;還有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是護國神山,聯發科IC設計、智慧型手機設計是全世界第一、封裝測試市占率日月光也是全球第一,所以全世界都來到台灣,要跟台灣合作;他也提到不只半導體,台灣許多中小企業也是隱形冠軍,像是特斯拉若沒台灣幫忙,是開不動的。

所以賴清德認為,這其中的關鍵是國家方向正確,才能走到現在,未來一定也要選正確的方向。他說:『(原音)對台灣未來的前途,國家方向絕對要選對的路,絕對不能走錯的路。大家說是不是?』

賴清德也指出,民進黨過去曾爭取過言論自由、讓民主發展,未來將為和平奮鬥,但若想要和平,絕對不是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就可以,除了台灣民眾反對外,和平絕不是靠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他強調,「暫時表面的和平是假和平」、犧牲主權、犧牲民主憲政體制,不可能得到和平,不然香港不會那麼辛苦。

賴清德說,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還是英國去簽名的,結果20年就變成這樣,簽過和平協議的還有西藏,現在又變得如何?大家都很清楚。所以馬英九的這條路,不是台灣應該選的路。他也說,最近社會有人提出反戰連署,但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俄羅斯人民才會出來要求反戰,台灣是被侵略者,所以台灣就是一個目標,「反侵略、保和平」。   

相關留言

賴清德獲提名 選2024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