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大專校院跨性別友善校園體檢 未有宿舍入住機制是警訊

  • 時間:2023-05-17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7大專校院跨性別友善校園體檢 未有宿舍入住機制是警訊
伴侶盟上午公布一分針對台大、中山、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共7所學校所做的跨性別友善校園實際體檢報告。(江昭倫攝)

今天5月17日是「國際不再恐懼同性戀、跨性別與雙性戀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伴侶盟上午公布一分針對台大、中山、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共七所學校所做的跨性別友善校園實際體檢,發現沒有一所學校設有跨性別友善宿舍,跨性別友善廁所數量與可近性也嚴重不足,伴侶盟呼籲各校應系統性主動評量,落實跨性別友善校園環境。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法》實施19年,為了解各大專校院友善政策的落實程度,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共同研擬《跨性別友善校園評比量表》,並與學生組織合作,於三、四月間由學生自行進行校園實地檢測,共收集到7所大學體檢資料,並在5月17日「國際不再恐懼同性戀、跨性別與雙性戀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Transphobia, and Biphobia)」發表體檢結果。

《跨性別友善校園評比量表》從學籍性別資料與呈現、友善廁所、宿舍入住機制、課程規劃、校園風氣與支持系統五大面向,檢驗校園對跨性別學生是否足夠友善。

實際評比結果,7所學校都規定學籍上的性別必須等同於身分證性別,顯示性別平等教育法雖明文保障性別認同,但現實校園中仍待落實,但值得肯定的是,7所學校幾乎都認知到性別屬於隱私資訊,在校內各項正式文件中多數都不再顯示性別欄位。

友善廁所部分,調查顯示7所學校性別友善廁所數量與可近用性嚴重不足;7所大學更沒有任何一所學校設有性別友宿舍或機制,更是一大警訊。台灣大學學生會性工坊負責人杜振銘:『在性別友善宿舍的部分,我們發現一個相當嚴重的警訊,也就是參與調查的7間都沒有性別友善宿舍,也都沒有法制化或明文的規定跨性別友善住宿的機制 ,跨性別的同學在這個場域裡面,並不是感到安全的、舒適的。』

伴侶盟律師團召集人許秀雯指出,從調查看來,學校相關軟硬體的思維裡,仍停留在性別二分、男女二分的想法,沒有注意到跨性別學生的需求,亟待改善。方綺:『我們會呼籲各校要開始系統性去處理包括性別友善廁所、性變有善宿舍,全面取消文件上外顯的性別資訊,允許學籍性別和法定性別脫鉤,然後例如像課程的設計,體育課程跟測量的表準,不應該性別而區分而是用能力來分組。』

許秀雯強調,7所學校的體檢數量雖然不多,卻是重要的開始,呼籲其他各大專校院都應該加入指標評量,主動檢測校園跨性別友善程度,有檢測就有結果,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並逐步改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