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孟居YT發聲 揭被失聯真相

  • 時間:2023-08-01 15: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李孟居YT發聲 揭被失聯真相
李孟居於YouTube開頻道發聲,還原「被失聯」經過,揭露事件起於幾張聲援長榮空服員罷工的小卡片。(圖擷自YouTube)

台商李孟居被中國指控為「台諜」,被判1年10個月刑期和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2年。期滿後,李孟居已於7月24日順利從中國離境前往日本,他於YouTube開頻道發聲,還原「被失聯」經過,揭露事件起於幾張聲援長榮空服員罷工的小卡片,另透露將先暫留日本,返台時間尚未敲定。

台商李孟居在24日從中國離境、抵達日本,他於7月30日上傳個人自述影片到「自由的空氣」頻道,對外闡述個人近況、說明事情發生經過,對於外界近4年的關心、聲援表達深深感謝;他預告將先待在日本一段時間,返回台灣時間待定。

李孟居在影片中自述,24日從北京首都機場搭機抵達日本,很開心「回到自由世界」,心情從過去4年失去自由、很緊繃、很痛苦、很無助的心情裡面完全釋放開來,「基本上我是想在日本待一段時間,回去的時間還沒有決定」。

他說,過去這段期間的遭遇留下心理創傷,直到現在仍有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問題,想在日本待一段時間把這個問題解決,再以最好的狀態跟大家見面,「決定要回去的時候,會先通知大家,請大家不要擔心,我在這邊很平安」。

李孟居還原「被失聯」經過。他說,2019年8月安排了一趟到深圳的差旅,那時正值香港反送中抗爭的高潮。8月18日到了香港、19日前往深圳與那裡的同事見面、拿樣品、開會,20日中午過深圳海關準備轉香港機場離境時,突然遇到非常嚴格的行李檢查。

「大概推敲那時候跟反送中事件敏感時期有關係」,他說,邊警當時在行李中找到5張關於香港加油卡片,還有一批聲援當時長榮空服員罷工的粉紅色小卡片,上面印著「愛、和平、包容、溝通」等字樣,那些卡片似被認為反送中相關文宣品,「就這樣很粗暴地把我逮捕了」。

他說,那時候先用卡片羅織罪名,之後又把在旅館拍的照片搞成國家秘密,照片就是當時世界頭條新聞報導的情景,就這樣子,整整將近4年回不了家;「我不是中共當局所謂的台灣間諜,我只是一個路過的路人,一個好奇的路人」。

他說,這些事情對於個人造成一些痛苦,「但我覺得這是背負十字架」,不希望這件事情造成兩岸人民一些誤解。就像粉紅色小卡片印上「愛、和平、包容、溝通」一樣,希望大家不要被這件事情影響,也希望中國當局能夠秉持愛、和平、包容、溝通的精神,願意敞開心胸跟台灣民眾溝通,也跟大陸人民溝通。

李孟居在2019年8月從香港入境深圳後失聯,時間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中國官方指控李孟居「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同年10月底被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拘捕。

李孟居被判處1年10個月刑期和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2年。他於2021年服刑期滿,不過由於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不被批准離境中國;附加刑於日前期滿,他於7月24日離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