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控「台諜」 台商李孟居附加刑滿24日離境中國(影音)

  • 時間:2023-07-27 13: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被控「台諜」 台商李孟居附加刑滿24日離境中國(影音)
台商李孟居。(BBC影片截圖)

台商李孟居被中國指控為「台諜」,被判1年10個月刑期和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2年。期滿後,李孟居已於24日順利離境中國。

相關人士今(27)日表示,李孟居已經在這幾天離境中國、前往日本,確定人很平安,目前尚未返回台灣。李孟居只是到深圳去就被抓捕、限制出境,再次凸顯中國是個「不講理」地方。

李孟居在2019年8月從香港入境深圳後失聯,時間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中國官方指控李孟居「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同年10月底被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拘捕。

李孟居後被判處1年10個月刑期和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2年。李孟居在2021年服刑期滿,不過由於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不被批准離境中國,仍未能返台。

李孟居在2020年10月被安排出現在中國官媒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他在電視上「認罪」。

BBC中文網今天釋出李孟居離境中國後的專訪內容。

李孟居在24日抵達日本東京,口戴中華民國國旗口罩,激動於重獲自由。他在專訪中說,身邊的人都知道,自己很少談述政治議題,因為本身是生意人,「發生這個事情才知道中國和我想的不一樣」。

李孟居被拘捕理由和他拍攝深圳武警集結畫面有關。他說,那個停武警車隊的地點距離房間大概50公尺,「我就是一個好奇的路人、一個差旅客」,只是拿手機起來好奇地拍了幾張,如果真的是國家秘密的話,怎麼會在旅館就可以拍得到。扣個帽子就變成台灣間諜,他說,「很無奈,我根本不知道我做了什麼,但是為了早點出去,只好認罪認罰,讓自己早點出去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什麼尊嚴先擺在一邊」。

李孟居在出獄前1個月被告知,附加刑期期間不得離開中國。他說,當下就是「傻眼了」,沒想到還有2年,只好把生活重心放在中國,開始在中國旅行,展開這趟「人生最意外的旅行」;2年期間去了至少100個城市,期間仰賴存款、家人支援過活。

他說,在附加刑期滿前1週,被深圳國安人員約談,對方說擔心台灣媒體操作這件事情會影響台灣選舉,於是告知對方這段時間會先到日本。

他說,大概這3年、5年不會再去中國了,以前太天真,只覺得中國市場很大,不談政治大概也不會怎麼樣,忽略了司法黑箱、侵犯人權那些事情。希望未來可以成立國際救援平台,讓在中國被迫失蹤者獲得協助;最希望盡早恢復原本的生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