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遭關押美國人奔走全球 前外交官李察遜辭世

  • 時間:2023-09-03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為遭關押美國人奔走全球 前外交官李察遜辭世
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李察遜(Bill Richardson)。(AP/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李察遜(Bill Richardson)的同僚2日表示,這位在全球奔走、耗費數十年光陰為釋放遭拘留的美國人談判的資深民主黨政治家辭世,享壽75歲。

「李察遜全球事務中心」(Richardson Center for Global Engagement)發表聲明說,曾仼新墨西哥州州長、以及能源部長的李察遜,1日晚間在睡夢中安詳辭世。

李察遜是美國政壇在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拉丁裔人士之一,被譽為美國外交界的「印第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

他因為敢於和名列美國「被斥國家」(pariah state)的強人領袖正面交鋒而聞名,包括伊拉克已故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古巴已故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以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

李察遜最近一次參與當局努力,則促使美國女籃球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去年12月從俄羅斯監獄獲釋,她先前在俄羅斯被控持有毒品入境遭判刑。

「李察遜全球事務中心」指出,李察遜的一生都在為別人服務,包括他在政府任職期間,以及他在後來的生涯中,協助解救被拘留為人質或在國外被錯誤拘留的人。

來自新墨西哥州的民主黨議員瓦茲蓋斯(Gabe Vasquez),是向這位已故同僚及導師致敬的人之一。

他在X平台發文說,李察遜州長是新墨西哥州和海外的一位泰斗(titan),是美國政壇最有權力的西班牙裔人士之一。

美國官員私下曾不只一次表示,他們為李察遜獨立的行動主義感到沮喪,並表示擔心這恐將破壞官員所做的努力。

但就如同「李察遜全球事務中心」在聲明中所說的,如果李察遜承諾讓一個人重獲自由,那麼他不會拒絕與任何人交談。

李察遜是第一位競選美國總統的拉丁美洲裔人士,他曾參選2007年民主黨初選,最終是由歐巴馬(Barack Obama)成為民主黨候選人。

多年來,李察遜贏得了外交神槍手(Diplomatic gunslinger)的美譽,他在釋放遭關押國外的人質或囚犯方面取得一些顯著成功,但也遭遇一些挫敗。

他與獨裁者的交涉有時招致維權人士的批評,指責他為不道德的政權提供合法性。但李察遜表示,「我不會讓政府合法化…我只是個試圖改變現狀的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