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檢方撤銷副首相貪腐指控 政府反貪立場遭質疑

  • 時間:2023-09-04 14: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大馬檢方撤銷副首相貪腐指控 政府反貪立場遭質疑
馬來西亞檢察官4日撤銷對副首相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前右)的貪腐指控。圖為阿末扎希離開法院情況。(路透社/達志影像)

馬來西亞檢察官今天(4日)撤銷對副首相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的貪腐指控,釋放這位執政聯盟主要夥伴的領袖,這讓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打擊貪腐的承諾面臨質疑。

安華需要阿末扎希領導的巫統(UMNO)的支持,來維持國會多數,而檢察官決定撤銷此案,將引起人們對於政府在針對其它巫統領導人,尤其是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貪腐案上立場的關注。

納吉因為涉及數十億美元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相關貪污罪被判處12年刑期,目前正在服刑中,並且還面臨更多賄賂指控。

在馬來西亞總檢察署(AGC)選擇不再繼續審理阿末扎希的案件後,吉隆坡高等法院批准檢方的請求,允許釋放阿末扎希,但這不等同無罪釋放。阿末扎希仍面臨賄賂和洗錢等47項刑事指控。

大馬國家通訊社馬新社報導,檢方要求停止審理此案,因為他們希望對此案進行深入調查。

在這項案件被撤銷前,大馬法院去年1月表示,檢方已成功對阿末扎希提起初步訴訟。阿末扎希對所有指控均不認罪,巫統稱他是政治迫害的受害者。

2018年,由於納吉和阿末扎希的貪腐指控引起廣泛憤怒,讓巫統首次在大選落敗。

儘管阿末扎希面臨貪腐案指控,安華仍任命他擔任副首相。安華的政黨未能獨自在去年大選中拿下多數席次,促使他與巫統合作。

安華已經表示,他不會干涉法庭程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