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行政院核定基本工資上調案  儘速擬定最低工資法

  • 時間:2023-09-14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行政院核定基本工資上調案  儘速擬定最低工資法
行政院長陳建仁。(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會今天(14日)同意核定基本工資調整方案,自2024年1月1日起,月薪調升至2萬7,470元,時薪調升至183元,調幅約4.05%。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裁示,請勞動部依據連續八年調整基本工資的經驗,儘速擬定最低工資法,並在近期內送院會審查,以便函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長陳建仁14日主持行政院院會,聽取勞動部報告「基本工資調整」一案。為保障基層勞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同意核定本次基本工資調整方案,自2024年1月1日起,月薪調升至2萬7,470元,時薪調升至183元,調幅約4.05%。 月薪部分,估約有179萬名勞工受惠,時薪部分,估約有60萬名勞工受惠,總共預估有超過239萬名勞工受惠,其中本國受惠勞工約205萬人。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轉述,由於俄烏戰爭以及氣候變遷等因素,造成國際原物料短缺,連帶推升國內重要民生物資的價格,基本工資是為了保障勞工基本生活,必須適度反映民生物價的漲幅,這項基本工資調整案自明年1月1日起實施,可保障勞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實質購買力,展現政府照顧基層勞工的決心,陳揆說,這雖然是他第一次核定基本工資,但卻是蔡總統2016年上任以來連續第八年調漲基本工資,達成年年調升基本工資的承諾,是政府最具代表性意義的重要勞動政策。

陳建仁也請勞動部儘速擬定最低工資法。林子倫:『(原音)依據連續八年調整基本工資的經驗,儘速擬定最低工資法,並在近期內送院會審查,以便函請立法院審議。』

陳建仁表示,疫後勞工工作型態的轉變,為就業市場帶來危機與轉機,而今年國內經濟正面臨全球景氣低迷等多重挑戰,未來經濟復甦也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他也請國發會及經濟部密切關注國際情勢及國內經濟狀況,也請勞動部掌握勞動市場情勢變化,對於受景氣因素以及缺工問題影響的企業,適時提供相關協助措施。

此外,近來民生物價的波動民眾有感,陳揆也請有關部會密切監視商品價格的變化,必要時採取各項穩定物價措施,確保穩定民生物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