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杭州亞運/重傷後再戰 傳奇名將楊合貞奪銀爆哭

  • 時間:2023-09-30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杭州亞運/重傷後再戰 傳奇名將楊合貞奪銀爆哭
雖然原本希望奪金風光退役,但也覺得盡力了,賽後回想復健艱辛與教練辛苦陪伴,楊合貞幾度爆哭。(江昭倫 攝)

滑輪溜冰老將楊合貞2021年參加哥倫比亞世界競速滑輪溜冰錦標賽時重摔,傷到神經,但她仍堅持復健重回賽場,並在今天(30日)在杭州亞運女子1萬公尺計點賽摘下銀牌。雖然原本希望奪金風光退役,但也覺得盡力了,賽後回想復健艱辛與教練辛苦陪伴,楊合貞幾度爆哭,她說:「整場比賽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因為帶傷比賽,雖有遺憾,可是已經不容易了!」

楊合貞在亞運前曾說,這將是她生涯最後一舞,希望能風光摘金退役,但30日女子1萬公尺計點淘汰賽中只奪下銀牌,賽後她數度爆哭,因為這面獎牌背後代表的是艱辛復健的心路歷程。

楊合貞是台灣滑輪傳奇名將,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包辦5金1銅,一戰成名,之後征戰各國際大賽,都有金牌斬獲,沒想到2021年參加哥倫比亞世界競速滑輪溜冰錦標賽時,因為比賽中遭對手惡意衝撞後重摔,不只左臂骨折,出現嚴重後遺症,在跑步或是溜冰時,腳常常會沒有知覺,感覺沒有踩在地上,可以說「與傷共存」。

這次杭州亞運出賽,楊合貞就出現這樣的情況,後面十幾圈,楊合貞說她幾乎是靠意志力才能撐完賽事。楊合貞:『(原音)腳的狀況,其實都還沒有好,因為其實到後面十幾圈已經撐不住,對,那時候就再撐一下,再撐一下,因為其實前面溜得還算輕鬆,可是到後面腳還是沒有知覺,撐不住,從21年受傷之後,這個問題就一直存在,幫我把這個症狀延後發生,也真的盡力了。』

回想到復健過程的不容易,楊合貞淚水直流,尤其是教練吳炯助一路走來,努力陪著她找醫師,甚至為了她重拾溜冰鞋,只為了幫助她找出問題,想到兩人24年的深厚師徒之情,都讓楊合貞數度哽咽說不出話來。楊合貞:『(原音)我知道他聽到我今年要退役,我感覺得出來他應捨不得我離開,還想我再繼續拼下去,但是我覺得真是差不多,感謝教練陪伴我從七歲到現在,24年了,真的不容易,24年了,比陪伴他家人時間還要多。』

楊合貞說,這兩年走得很辛苦,2年前的傷勢影響太大了,能夠順利完賽,她已經覺得真的不容易,最開心能跟學妹施沛妤一起「金包銀」,也認為台灣後繼有人,相信施沛妤在國際賽會有很好的表現,而她自己雖然沒能鍍金有點遺憾,接下來還有亞運接力賽要衝刺,但她已經很滿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