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玉山論壇 蔡總統:面對區域挑戰 台灣是可靠夥伴

  • 時間:2023-10-11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2023玉山論壇 蔡總統:面對區域挑戰 台灣是可靠夥伴
蔡英文總統11日出席2023玉山論壇。(王韋婷攝)

2023玉山論壇今天(11日)舉行,包括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諾魯總統昆洛斯(Joseph Kun)、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等都應邀出席。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7年來,累積不少成果,在經貿、觀光、教育交流都有實質進展。蔡總統表示,全球局勢迅速變遷,和平穩定的印太地區對國際社會繁榮穩定至關重要,而台海的安全穩定則是關鍵要素,台灣是安全可靠的夥伴,會持續對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2023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11日在台北舉行,今年的主題是「為亞洲發展開啟新藍圖」。今年玉山論壇邀請多國政要、學者參加,包括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諾魯總統昆洛斯(Joseph Kun)、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日本國會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都出席。

蔡英文總統出席致詞時表示,玉山論壇已經成為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對話平台,除了探討亞洲和印太地區在全球經濟扮演的角色,另一個重點是強化區域內夥伴關係。蔡總統表示,疫情已經告一段落,國際社會也進入新階段,同時面對許多挑戰,今年的玉山論壇要開啟對話,因應新的挑戰,讓台灣與區域內夥伴更具有韌性。

蔡總統表示,新南向政策推行7年多來,已經累積許多成果,台灣跟新南向國家聯繫更為緊密、強大。她說:『(英文原音)2022年,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雙向貿易額達到1800億美元,比2016年高出88%。同年,台灣出口到新南向國家的出口值969億美元,比2016年增加64%,這兩項數據都創下新高。』

蔡總統表示,台灣也是穆斯林旅遊的首選地點之一,代表台灣耕耘多元文化的努力獲得國際肯定。另外,印度和東協國家學生也選擇到台灣留學,自2016年起,台灣已經有來自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印度超過20萬名的留學生,她很高興看到許多新南向國家學生願意留在台灣工作,成為台灣和他們母國的重要連結。

蔡總統表示,全球局勢迅速變遷,台灣展現韌性,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佔有不可或缺地位,從G7、歐洲議會、美國國會,到英國國會等,都強調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對國際社會的穩定繁榮至關重要;而台海的和平穩定更是關鍵要素。蔡總表示,新南向政策向世界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面臨與日俱增的威脅,例如威權主義、氣候變遷、全球供應鏈變化,台灣是一個安全可靠的夥伴,也會持續對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蔡總統表示,她想讓關注印太地區的人們了解,台灣是面對區域挑戰的解方之一,台灣會持續強化與新南向國家,和其他理念相同國家的關係,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