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孤軍被遺忘 遺族沒身分 前情報員:下一代怎敢為國犧牲?

  • 時間:2023-11-02 22: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孤軍被遺忘 遺族沒身分 前情報員:下一代怎敢為國犧牲?
曾經在滇緬地區做情報也打游擊的緬甸華僑王根深表示,孤軍歷史被漠視、被遺忘,孤軍後裔也活得辛苦,國家對這群人實在虧欠太多。(陳念宜 攝)

第二次國共內戰後,有許多中華民國國軍從中國往南撤退,最後在泰國、緬甸邊境地帶落地生根,這些孤軍與孤軍後裔被當地政府視為無國籍難民。由於台灣一直以來都以「僑生回國升學教育政策」向海外華人招手,數以千計的泰緬僑生來到台灣,卻在居留證到期之後變成黑戶,政府曾在過去三度啟動專案處理,但還是有漏網之魚。曾經在滇緬地區做情報也打游擊的緬甸華僑王根深表示,孤軍歷史被漠視、被遺忘,孤軍後裔也活得辛苦,國家對這群人實在虧欠太多。

篤信三民主義 15歲拿起槍桿子報效中華民國

異域故事館創辦人王根深:『(原音)我們是信仰了三民主義,當有信仰的時候,生死是沒有關係的,我認為我為中華民國做的事情是我生命中非常的偉大(的事情)這樣子,置生死於度外,是這樣的感覺,但是,回到台灣以後,好像不是這樣子,回來台灣久了以後就...我們是華僑,為了中華民國這樣出生入死那麼多年,但回來台灣,給人家感覺是「你們緬甸人啊一定是很窮、沒有飯吃,所以幫我們當兵。」那種心理落差非常大...我們是愛國家、報效國家,但是,一般人看我們是這樣子,所以我才成立異域故事館紀念這批軍人。』

異域故事館創辦人王根深一想到軍人為國家的付出與貢獻被歷史遺忘,語帶遺憾,心有不甘。

根據文化部國家記憶庫資料,王根深的父親王興富曾在國共内戰期間,加入雲南當地的游擊隊,而王根深1950年生於緬甸,也在年僅15歲的時候就投效中華民國,後來更成為「光武部隊」的其中一員,做情報也打游擊。

王根深說,當年他在緬甸的華文學校受教育時,不少老師都是遠征軍軍人,對共產主義非常不信任,所以王根深和同學們從小被灌輸三民主義、中華民國在台灣等思想,當他們一聽到中華民國國軍正在緬甸招兵買馬,就這樣被吸收進去,開始軍旅生涯。王根深說:『(原音)民國54年,當台灣的情報局去我們那招兵的時候啊,我們幾個同學約一約就跑去當兵去了,54年年底參加,到民國55年的10月份才到泰國去受訓,我們受訓是有65個人,我在那邊做了13年的時間,打游擊啊做情報啊,13年的時間,我們這65個人呢差不多死了60%,死在那個戰場上面,我的這個前半生呢都奉獻給國家。另外就是這批異域孤軍,在金三角地區30年的時間,時間不短耶!從一開始民國38年、39年,1949年開始一直到1981年,很多軍人沒有回來(台灣),為什麼沒有回來?因為當初分好多次撤軍,撤的時候我們國家跟他們講「你們不要馬上回來,以後我們國家還要用你們。」但是,後來國家就沒有再用他們,也斷了補給。』

漠視、遺忘孤軍歷史 王根深:現役軍人怎願為國犧牲?

政府今年6月派員赴泰北地區,依照當地習俗辦理祭祀、安靈、移靈儀式,將948名長年征戰、為國捐軀的孤軍接回台灣,並在忠烈祠舉辦「中華民國雲南反共救國軍」入祀典禮。

王根深指出,這看似莊嚴肅穆、隆重盛大,可是,孤軍數量絕對不只九百多人,而且對孤軍和孤軍遺族來說,這一等就是70年,國家對孤軍實在虧欠太多。王根深說:『(原音)那麼多人為國家犧牲在那邊,請問一下中華民國從來不紀念他們,也沒有一個地方去給他們有個安息的機會,只有最近,才把他們的英靈九百多人移靈到忠烈祠了,那請問「這是幾萬人的事情耶?那麼多年你為什麼沒做?」我覺得,一個軍人如果是為國家犧牲了、為國家奉獻了、為國家付出了,你必須不能忘記他們,因為這是我們除了給那些為國家犧牲的人靈魂的安息以外,最主要還做給現在的軍人看,現在的軍人知道以前為國家犧牲的軍人你們都把他們忘記了,以為他們什麼都不是,請問一下那現在我願意為國家犧牲嗎?是不是啊?我是在保護國防,我是守護邊疆的耶!你看軍人最優先的是什麼?土石流來了,軍人是不是去救難?地震了,軍人去救難,颱風來了,軍人出動救難,什麼水果賣不掉,軍人先吃,你想想看這些人,你們對他們是不是要尊重一點?』

為了讓社會看見軍人對國家的重要性,並記住在泰緬邊境為國捐軀的軍人抗戰史,王根深籌備多年的異域故事館終於在去年開幕。

無國籍孤軍後裔數量多 王根深:9成恐難取得身分

除了孤軍歷史被漠視、被遺忘,孤軍後裔也活得辛苦。王根深透露,自從他在台經商事業有成,有了一點名氣之後,很多沒有合法身分的孤軍後裔都來求助他。王根深說:『(原音)沒有身分證就找不到工作啊,找不到工作就沒有健保也不能打疫苗,這些人當然只能打黑工啊,所以他薪水就比較微薄,打黑工就是工地啊還是餐飲,餐飲業窩在廚房裡面不敢出來這樣子,後來,我們知道以後,就開始希望這些孤軍後裔,你拿得出證據的,我們就會幫你向各個部會申請,希望能拿到這個居留權,所以,現在我們...比如說上次一共兩梯次一百多人,139人,估計是10%左右的人應該可以順利拿到(合法身分),但是,其他90%的人呢?所以我們希望,慢慢地,希望政府部門修法。』

王根深表示,每個來求助的無國籍泰緬華人情況都不一樣,處理流程也大不同,公部門也未必會搭理,幸好立委湯蕙禎辦公室願意協助。當他們今年開始對外收件時,一下子就湧入五、六百人申請,嚇得他們只好緊急暫停收件,先趕快一批一批逐步消化手上的案件。

王根深認為,在台灣的無國籍泰緬華人說不定上看萬人,但是,本屆立委任期即將屆滿,接下來變數還很多,他們很難樂觀以對,只能繼續跟時間賽跑。

 延伸閱讀 
·曾飢寒交迫、差點變黑戶 孤軍後裔苦盡甘來曝生命史
·三度助孤軍後裔爭合法身分的「她」:台灣責無旁貸
·孤軍後裔成黑戶 原因百百種 湯蕙禎:令人鼻酸 不能漠視
·無國籍35年取得合法身分 孤軍後裔驚奇人生翻新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