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社會不滿的導火線?悼念李克強引發政治風暴

  • 時間:2023-11-03 09:1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社會不滿的導火線?悼念李克強引發政治風暴
習近平夫婦出席李克強告別式。(X平台: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因心臟病發驟逝,享壽68歲。李克強的逝世在中國引發了一波強烈的民間悼念活動,但與此同時,中國政府的緊張和戒備態度也隨之升級。官方未設置公開靈堂,2日並在李克強遺體火化的八寶山公墓周圍部署大量警力,北京和上海的某些地鐵站也受到管制。

據《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分析,民間對李克強的悼念與對前總書記江澤民、前總理李鵬的悼念有所不同。李克強的英年早逝引起了公眾的廣泛同情,而有些人則利用悼念活動表達對當前領導層的不滿。

胡平進一步指出,這次悼念活動與1976年對周恩來和1989年對胡耀邦的悼念有相似之處,都蘊含著對當權者的隱性抗議。他提到,當年的清明節成為了民眾集結和表達不滿的契機,而最近的悼念活動可能也會成為類似的集合信號。

臺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明居正則認為,不滿的火苗已經埋下,但何時爆發則需要特殊的機緣。他提到,中國民生的困境和青年的高失業率,加上對言論和網路自由的管制,都為社會不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中共20大後,雖然領導班子似乎被習近平的親信所控制,但近期包括外交部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在內的多名官員的落馬,引發了對中共內部穩定性的質疑。明居正指出,獨裁政權崩潰前往往看似強大,但崩潰時卻迅速瓦解,就像中共常常講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目前中國社會的「蟻穴」已經顯露,但具體崩塌時刻仍難以預測。

李克強的逝世和隨之而來的悼念活動,不僅凸顯了中國社會的緊張氛圍,也可能成為未來社會變革的一個觸發點。中國政府對這些活動的緊張反應,以及民眾對當前政策的不滿,都在這一事件中得到了鮮明的展現。國際社會對此應保持關注,因為這不僅關乎中國的未來,也可能影響到全球的政治經濟格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