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運動週年 中國留學生辦歐洲藝術展紀念革命

  • 時間:2023-12-06 09: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運動週年 中國留學生辦歐洲藝術展紀念革命
「白紙續寫」歐洲藝術巡展從倫敦來到第二站巴黎,12月5日起一連兩天於巴黎北郊藝術園區展出近30件作品。照片中央的作品是以習近平頭像為名BigBrother。 (圖:中央社)

中國白紙革命日前屆滿一週年,旅歐留學生串連舉辦藝術巡展,不讓記憶被抹去。法國成員告訴中央社,白紙是很重要的符號,他們正努力建構自己的敘事,表達對自由的熱愛並凝聚社群。

「白紙續寫」歐洲藝術巡展從倫敦來到第二站巴黎,5日、6日兩天於巴黎北郊藝術園區,快閃展出近30件作品,包括討論數位監控並反思科技和人類關係的影片、畫作、詩作、政治嘲諷海報、印有女性勞工網路評論的衣服、裝置藝術及互動表演等。

巴黎站主辦單位為由中國留法學生組成的「自由廣場」,成員蔣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歐洲離散社群的年輕中國人9月時彼此見面,談論白紙一週年能做些什麼,「目前是社會運動的低潮期,因此我們尋找更溫和、有趣,讓更多人參與的方式來延續表達的訴求」。

最開始是英國的留學生規劃辦展,想向旅法中國人招募作品,最後就有了用一輛裝載藝術作品的小車,在英、法、德、波蘭、捷克、義大利、瑞士等國快閃式巡迴展出的計畫。

活動共收到60多人投稿,其中3、4成作品來自中國,其他則是法、德、英等海外留學生的創作。


「白紙續寫」歐洲藝術巡展共收到60多人投稿,其中3、4成作品來自中國,其他則是海外留學生的創作。在巴黎展出後,將前往德國、波蘭、捷克、義大利、瑞士等國展出。 (圖:中央社)

但有些中國內部參與者因作品在微信上流傳「被喝茶」,或擔憂展覽規模大會有影響,導致約半數的中國境內作品最後因安全顧慮撤出展覽,不過仍有人挺住壓力參與。「這些國內來的作品,看到他們用血肉之軀想把鐵幕撐開,讓人很感動」。

蔣不認為,作品的藝術性並非最重要的,「而是展覽作為事件本身,向公眾表明至少中國有一群人是熱愛自由,且願意做出表達的」。

他指出,白紙真的很重要,「這是我們這個世代第一次從線上走到線下,公開地表達政治訴求,我們想去強化這個符號,紀念白紙週年」。

「透過這樣的展覽,我們也在爭奪歷史真相、建構我們的敘事,他們想要抹除這份記憶,這活動就是讓大家記住還有這件事情。或許藝術沒那麼直接,但會形成一個圖像,可能比記住一場示威要更容易一點」。

中國現在還有很多人用不同方式關懷社會,事情還在深耕發芽、力量仍在積蓄,「再一次白紙發生的時候會有用的」。

蔣不指出,中共完全不讓人紀念白紙週年,「不只不能在互聯網上講,而且有些去年參加白紙的人,今年哪怕沒有行動也有被預防性抓捕,有的則是被打電話關切。國內是不可能的,任務就變到了國外」。


「白紙續寫」藝術巡展開幕酒會12月5日晚間舉行,邀請參與者自由發言並相互交流,共有近40人出席,紀念中國白紙革命一週年。(蔣不提供) (圖:中央社)

中國藝術家、化名逸雅的參與者有類似相法,她告訴中央社,「白紙革命是一個符號,若不紀念它,符號就會消失。如果能把它保留下來,未來再出現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那樣的事,別人就會再想起它。所以我們一定要做些什麼」。

她指出,去年白紙革命真的觸動很多人,催生這些作品,「不是為了這個展覽,而是本來就有了,藉著這個機會展示,說不定也能讓其他人知道有人跟他們一樣,其實就是個凝聚社群的方式」。

講到白紙革命,逸雅說,「算是個開始吧,畢竟以前很多人恐懼,不敢公開站出來,這是八九之後首次有這麼多年輕人敢公開站出來。若再遇到這樣的契機,我想這個恐懼會越來越小吧」。

白紙前後歐洲反賊(反共中國人的自稱)逐漸集結,逸雅認為,「重點不在人數多少,只要你知道我在這裡喊一嗓子,能聽到遠方有回應,哪怕只是個聲音,都會覺得受鼓勵」。

蔣不告訴記者,海外反賊也非常關注台灣大選,更組織近20人的「台灣觀選團」訪台,「我們常討論台灣大選,最關鍵的是能從台灣學到什麼」。他說,「作為生活在極權國家的人,一定要提醒台灣人,珍惜投票的權利,我們真的很羨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