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八九民運李旺陽雕像在美落成 胞妹遭禁出境

  • 時間:2018-06-07 13: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八九民運李旺陽雕像在美落成 胞妹遭禁出境
因參與「八九」民運兩度入獄的已故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逝世6周年,美國洛杉磯自由雕塑公園6日舉行他的雕像落成典禮。李旺陽胞妺李旺玲(圖)想參加落成典禮,卻遭中國當局禁止出境。(圖:周鋒鎖臉書)
因參與「八九」民運兩度入獄的已故湖南工運領袖李旺陽逝世6周年,美國洛杉磯自由雕塑公園6日舉行他的雕像落成典禮。李旺陽胞妺李旺玲想參加落成典禮,卻遭中國當局禁止出境。
香港明報今天(7日)報導,美國華人雕塑家陳維明早前創作李旺陽雕像,放置在美國洛杉磯自由雕塑公園,於6日李旺陽忌日舉行落成典禮。李旺陽雕像的雙手戴著鐐銬、仰天吶喊,底座上有中英文銅牌介紹生平。
八九民運領袖周鋒鎖6日在推特(Twitter)及臉書(Facebook)發布李旺玲的影片。
李旺玲表示,原打算到自由雕塑公園,當面感謝創作者,「但因被中國政府認為是危害國家安全之人,受到監控,禁止出境,很遺憾,只能在此向一直以來關心關注支持的國內外朋友及香港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謝。」說完雙手合十,向鏡頭鞠躬。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等團體6日遊行至北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為李旺陽逝世默哀一分鐘,並將悼念花球扔入中聯辦。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6日晚間在尖沙嘴也有舉行悼念儀式。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陳維明曾創作多個與中國民運有關的作品,包括現豎立於香港中文大學、1989年天安門廣場上被推倒的民主女神像仿製品。
報導指出,因1989年參與民運而兩度入獄、坐牢逾20年的李旺陽因長期坐牢飽受摧殘,失明失聰。他在過世前一個月曾接受香港有線新聞台記者林建誠訪問表示:「為了國家早日進入民主社會,為了中國早日實現多黨制,我就是砍頭,我也不回頭。」
根據報導,2012年6月6日,即訪問播出後4天,李旺陽被發現上吊身亡。但從照片可見,李旺陽死時雙腳著地,極有可能是「被自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