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拒邀我 友邦批政治考量

  • 時間:2019-05-22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WHA拒邀我 友邦批政治考量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已舉行2天,外交部今天表示,目前已有巴拉圭、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帛琉4個友邦,在全會上為台灣沒有獲邀出席仗義執言。(圖:中央社)

第72屆 世界衛生大會(WHA)已舉行2天,外交部今天(22日)表示,目前已有巴拉圭、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帛琉4個友邦,在全會上為台灣沒有獲邀出席仗義執言;這4個友邦強調了台灣的醫衛實力及不應缺席世衛大會的原因,巴拉圭衛生福利部長馬索雷尼(Julio Mazzoleni)更表達了全球衛生領域相關議題不應取決於政治考量的立場,他認為台灣無法參與世衛組織,對國家間重要資訊交換造成嚴重阻礙,影響國際社會協作精神,且有礙世衛組織扮演促進世界衛生的核心角色。

在理念相近國家部分,目前則有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澳洲、法國、德國等7國,在全會上以直接及間接方式為我執言。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在發言中直接提到台灣,他表示美國對台灣未能如2009年至2016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WHA感到遺憾,台灣2,300人民值得像其他任何人一樣,擁有一個為自己發聲的機會。

英國衛生部副部長Baroness Blackwood說明了將所有政府機構納入世衛組織,以確保全球衛生安全能從其可貴經驗及專業得到幫助的重要性;日本厚生勞働大臣政務官新谷正義從對抗伊波拉的角度切入,認為世界不應創造地理上的空白,導致「特定區域」(specific region)即使以觀察員身分都無法加入WHA。

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Theresa Tam表示,政治不應阻礙民眾獲得全球健康體系的通道;澳洲衛生部首席醫療官Brendan Murphy以SARS為例指出,世衛組織及世衛大會應盡可能包容,必須確保沒有遺漏任何人;法國衛生部長Agnes Buzyn認為應採取包容性方式來應對全球健康問題;德國衛生部長Jens Spahn表示,「全民均健」意指世界地圖上不應該有被遺漏的空白點,全球衛生面對的挑戰不因國界止步,因此,世衛組織應成為所有相關夥伴的論壇。

相關留言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