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健保經驗引美方興趣 陳時中:台灣人應覺自豪

  • 時間:2019-05-22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台灣健保經驗引美方興趣 陳時中:台灣人應覺自豪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透過衛福部官方臉書分享工作進度。(圖:衛福部臉書)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22日)透過衛福部官方臉書分享工作進度。他表示,22日的幾場雙邊論壇中,與美國對談的這場最為重要,因為不僅談到具體合作事項,而美方對台灣的健保體系也有高度興趣,陳時中認為,這其實很令台灣人感到自豪。

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率領的世衛行動團,持續在日內瓦用醫療專業拚外交,陳時中22日也透過側錄影片分享工作心得。

陳時中表示,行動團跟理念相近國家的雙邊論壇沒有停過,在對談中,台灣將AI應用在健保與疾病照護的做法,引起許多國家高度興趣。他說:『(原音)有關用AI來做慢性病的照顧,每個國家都發問,對我們怎樣用AI來做健康保健或對健保中,相關的醫療雲都很有興趣。』

陳時中強調,22日的雙邊論壇中,最重要的就是跟美國互動的這場會議,除了談到具體的合作事項外,美方對台灣的健保跟「醫療雲」也有興趣,這令人感到相當自豪。他說:『(原音)不管是防疫平台或食藥署相關人員訓練,加上健保實質的往來,美方對我提出的實質建議都有興趣。尤其,對健保體系跟醫療雲特別有興趣,在談的裡面,一方面覺得高興,一方面覺得自豪,  台灣跟美國往來時,也有我們值得人家學的地方,相信我們台灣人應該都要非常地高興。』

行動團發言人、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受訪時,則提到美國衛生部長與台灣的互動情況。他表示,美方對於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感到無法認同,也會堅定台灣應參與國際衛生的相關活動,另一方面,美方也正面看待台美在新興傳染病的防疫合作。

周志浩也說,行動團也與日內瓦大學醫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他們的災難醫學經驗協助台灣建立更有系統、更能與國際接軌的訓練模式,或許可以透過這樣的合作,有更多國際救援的參與機會。

相關留言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