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醫盟推世衛之路25年 林世嘉:續爭取下一代支持

  • 時間:2019-05-21 09: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醫盟推世衛之路25年 林世嘉:續爭取下一代支持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蕭照平 攝)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將在6月出版醫盟25年來,在推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回顧。林世嘉表示,雖然努力了25年,台灣還是被排除在大會之外,但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衛生大會已經是多數共識,她進一步表示,未來醫盟會仍會推動遊說工作,希望爭取各國下一世代意見領袖持續支持台灣。

林世嘉:『(原音)25年了,我們仍不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內,這對台灣人民來說並不公平。』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在世衛行動團日內瓦的國際記者會上表示,醫盟從1995年開始推動台灣應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至今已經有25年,但台灣始終無法加入世衛。

回想過去遊說被拒的遭遇,林世嘉坦言,經常在返國的飛機上流下眼淚,但中國在爆發SARS期間,對台灣令人憤慨的發言,是讓她願意投身遊說工作的動力之一。她說:『(原音)沙祖康(說)誰理你們,我就在旁邊,什麼叫誰理你們。我SARS死這麼多人了,你國際上還是放棄台灣,台灣人的命是不值錢嗎,你會很生氣。』

林世嘉表示,中華民國台灣退出聯合國後,使社會不夠了解國際組織的發展與影響,直到1992年期間,台灣民間興起應加入聯合國的討論,也讓醫界關注世界衛生組織等議題。1995年,有幾位醫師背景的立委,包含陳永興、沈富雄等人,開始為倡議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舉行公聽會,讓醫界有了迴響,進一步促成1997年有100位醫師前往日內瓦請願的行動紀錄。

如果說1995年到2000年是「全面宣傳」階段,那麼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可以說是配合政府加強海內外宣傳。林世嘉表示,當時在醫界爭取下,政府設立了「行政院推動參與WHO專案小組」,讓國際宣傳有了政府力道。她說:『(原音)固定開會後,就會出現工作事項,事項就會列管,列管就要執行。這是我對這案子,我覺得政府部分是很大的進展。』

2008年政黨輪替後,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儘管林世嘉對名稱感到無奈,但她認為,醫盟在馬政府8年期間的工作重點,就是協助政府對接大會正聚焦的醫療議題。

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林世嘉認為,此時海內外對台灣應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認知早有共識,只是中國的打壓更甚以往,所以醫盟採取醫療專業對話模式,透過醫療結識更多國際盟友為我發聲。

林世嘉強調,國際遊說工作必須持續進行,因為過去25年所結識的國際友人相繼退休,因此,台灣必須需爭取下一世代的支持,才有機會再往世衛更進一步。

相關留言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