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拒WHA門外 民團深耕醫療外交

  • 時間:2019-05-21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遭拒WHA門外  民團深耕醫療外交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0~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世衛外交協會於18~19日在日內瓦火車站舉辦醫療展,表達參與WHA立場。(圖左: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總召姜冠宇/台灣世衛外交協會提供)

台灣今年連續第3年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世衛外交協會在大會場外舉辦醫療展覽,展現先進科技醫療獲得熱烈迴響,但仍感受中國大陸打壓,至於申請大會參訪證件雖然順利,但國籍需填為「China」,也讓他們大感沮喪。

第72屆WHA年會20日起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但台灣未受邀與會,基於連結友我力量協助推動參與,台灣世衛外交協會於18至19日在日內瓦火車站舉辦醫療展,展現台灣先進醫療及其貢獻。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總召姜冠宇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時表示,這次醫療展延續去年「無國界醫院」做法,印製「醫療白皮書」強調台灣對於大會議程主題都有優勢可回應,訴求若WHA持續將台灣排除在外,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國及觀察員將損失分享台灣經驗的機會。

而醫療新創則是這次醫療展的特色,姜冠宇指出,思考貼近在地關切議題,並延伸國際醫療和旅遊醫療做法,展出利用科技醫療可進行通訊醫療、遠距聽診,不但呼應今年WHA大會「基礎照護」的主題,更凸顯台灣醫療專業人才優於中國大陸的金援外交。

兩天展覽除了吸引當地民眾好奇台灣的健保如何做好慢性疾病照護,WHO工作人員和台灣非邦交國駐瑞士人員也停留互動,但他說,WHO工作人員則謝絶拍照,顯示受中國大陸壓力極大。

此外,姜冠宇指出,協會也申請進入WHA大會參訪,原以為情況將比往年嚴峻,但20日便拿到參訪證。不過,在事先透過網路申請時,國籍需填「China」,令人沮喪,且像往年一樣未能入內,只能透過開會的萬國宮牆外螢幕觀看大會進行情況,直言這是大會歧視性的安排。

相關留言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